首页  机电新闻

机电工程系走访2016级学生顶岗实习企业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 841

机电工程系根据学院教务处的总体工作安排和要求,系主任陈自力、教务处副处长钱荣、副主任朱千峰、辅导员马振宝于11月14至16日,前往无锡江阴市远景能源、苏州亨通光电和浙江杭州三花集团,走访了解在那里顶岗实习的2016级学生情况。通过与学生、企业有关人员的深度交流,得到的结果是:学生对该系安排的实习企业深感满意,企业对学生在岗实习的种种表现深感满意。

进入初冬的江南,随着北方冷空气的侵入,虽然带着一丝丝寒意,但是机电工程系走访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见面时的激动心情散发出来的热量,以及系领导、老师在与同学们座谈时的问寒嘘暖,在与企业工作人员交谈时的热情相拥,给人以春天般的温暖。

11月14日下午,到达走访的第一站——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远景能源是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包括智能风机的研发与销售、智慧风场管理软件服务、智慧风电技术开发、智慧风电资产管理服务、智能电网、储能电池、能源管理系统等,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远景已陆续完成在丹麦奥胡斯、美国休斯敦、日本大阪、中国无锡、上海、北京、南京等地的全球战略布局。远景丹麦全球创新中心是中国风电企业在丹麦最大规模的研发机构。集团员工总数接近600人,国际员工占20%,硕士和博士超过60%,研发及技术人员达到80%,集团销售收入60亿。2014年预计达到800人,集团销售收入100亿,人均价值创造与谷歌、苹果相当。总部位于无锡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机电工程系在该公司顶岗实习学生共有9名,主要分布在一线工作岗位。在与学生座谈中,学生们对现有工作岗位、吃住条件、薪资薪酬均很满意。同学们说,公司基本履行了当初的承诺。有的同学当即表示毕业后愿意继续留在该公司发展。在与该公司人事部经理座谈时,唐经理对学生的工作表现也深感满意。他说,学生能吃苦,能按照师傅要求和操作流程进行工作。学生刚到企业时,初始岗位由公司安排,实行周一至周五五天工作制,且全部是白班,一个月后,公司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工作岗位自由流动,尽可能让学生找到自己合适的工作岗位。机电工程系系与企业双方均表达了以签订协议的方式,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意愿,初步商定了起草和签订协议的工作流程和时间表。

11月15日,抵达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总部位于中国苏州市吴江市七都工业区,是全球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前五强。公司拥有两座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科技产业园,在全国八省市建立产业基地,在31个省市设立技术服务分公司,在亚洲、南美、非洲、欧洲等地设立18个营销和技术服务机构,业务遍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巴西建立研发生产基地,初步形成覆盖全球的营销服务网络,成为全球线缆主力供应商。现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院士工作站、江苏省光电缆传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五大科研平台,在光纤光棒、智能电网、海底通信、电力、传输拥有最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及行业话语权,是中国线缆行业领军企业。公司注重管理方法和管理工具的创新,在行业中率先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全国测量体系、美国UL安全认证。机电工程系在该公司顶岗实习学生共有37名,主要分布在设备研发部、工艺技术部等部门工作。在与学生座谈时,同学们对该公司不仅总体感觉很好,而且对现有从事的工作岗位、薪资待遇、食宿安排非常满意,且在工作实践中学到了很多东西。电气16班汪帅帅等同学说,这里的工作条件、食宿条件、薪资待遇均比较好,在工作中师傅们也很好,愿意教,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还有的同学表示要好好把握机会,学好技能。有不少同学表示愿意和该公司签订就业协议。在与该公司人事部负责人交流中,对同学们工作中表现出的遵纪、吃苦和好学的精神,同样表示非常满意。系领导还与企业人事主管乐超,就订单班学生在企业就业后,如何落实订单协议书承诺的报销学费等一些技术问题进行了商讨,取得了十分满意的结果。

11月16日,到达杭州三花控股集团时,尽管天空中下着雨,但并陈主任一行没有停下脚步,立即召集所在该集团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27名顶岗实习学生进行了座谈。同学们说,27名顶岗实习者,全部在三花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初加工及检验,刚到公司工作均有以学徒制的方式由师傅进行手把手的教,经过一段时间后,进行考核合格后独立工作。薪资待遇由两种方式,跟师傅学习期间实形计时工资,独立工作后,实行计件工资。食宿也是尽可能照顾学生的便利,安排在厂区。目前经过1个多月的工作,绝大多数同学已经独立工作了,所以薪资相对也较高。从同学们的言语中流露出他们内心的满意。在与该公司人事部部门接待人员的交谈中了解到,企业除了对学生给予的百般体贴照顾外,对学生的工作表现也给予了很高评价。机电系与企业还就下一步如何紧密校企合作进行了商讨。

机电工程系陈主任一行每到一处,对学生和企业表现出的种种满意深感欣慰。他们此次走访,全面了解顶岗实习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协调和解决部分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并实现学生提出明确要求。一是积极鼓励学生把握难得的良机,好好学习,掌握技能,安心工作,争取早日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二是告诫同学们始终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正确看待自己,摆正自己的位置,自觉遵守企业的劳动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不要轻信谣言。三是让同学们牢记学生身份,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做出有损学校形象的事,要时刻关注学校对毕业生的动态要求,遇到特殊情况一定要及时报告学校,经常与辅导员取得联系,按时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目标,高质量地圆满完成顶岗实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