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高数教研室开展高等数学教材改革思路研讨会
  • 发布时间:2019-01-08
  • 浏览次数:259

高数教研室自2011年开始了高等数学教材改革之路,经过三年的试用修改于2014年正式出版,再经过三年的使用与修改,修订版于2017年出版,该教材基本满足了教学需要,促进了专业建设,但教材的职业特色还不甚明显。为此20181020日高数教研室开展了高等数学教材改革思路研讨会,经过大家的讨论,将教材改革的思路与方向确定为低起点、精炼内容、科学通俗实用、立体化。

 “低起点”——学生只须具有函数和基本初等函数的基础就可以学习此教材;“精炼内容”——删去繁难和技巧性强的计算题、定理证明和与专业关联不大的实际问题等,只保留微积分的基本框架和知识系统;线性代数主要保留矩阵知识以及线性方程组的求解与判定,突出矩阵的应用,这样做保留了线性代数的基本框架和重点内容;大幅删减了概率论的内容,降低了对概率的教学要求,保留了事件、概率、随机变量及应用,主要内容为统计分析:典型随机变量分布、点估计、区间估计与假设检验;“科学通俗实用”——用普通语言、借助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诠释概念、分析定理,让学生在情景化、形象化的状态下体验、交流、互动中悟出实质,培育用数学思想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立体化”——将移动互联网、云技术等现代化信息技术融入教材。

高数教研室将结合教材改革的思路与方向修订教材,以期编写出一本具有民办高职教育特色的高等数学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