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高职院校 学分制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课题推进会
  • 发布时间:2018-07-08
  • 浏览次数:149

为进一步提高对高职院校学分制改革内容的认知水平,学习省级重点课题研究方法,615日,公共基础课部的李巍老师和石玲老师参加了由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职院校学分制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课题组召开的课题推进会。

会议由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书记祝木伟(课题主持人)和课题负责人(核心成员)冷士良主持,本次会议围绕学分制的全面实施的可行性,推进学分制改革主要解决问题,实施学分制的相关政策等方面展开。并研讨学分制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及对策建议。最终形成了四个方面的研讨意见:一是建立江苏省学分制实施的评价指标体系,推动江苏省高职高专学分制改革试点;二是要研究真正实现学分制的方式方法,以便在实行学生选课制后能够降低教学成本;三是实施学分制的选修课比例要达到20%-30%,学分制的实施才有意义;四是实行完全学分制,需要解决教学和学工“两张皮、两条线”管理的难题。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王继水提出的“学业导师工作室”典型案例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该校取消教研室,组建教学团队,专业教师和辅导员进团队,有效实现教学与学管一体化管理。

最后,与会人员达成共识并决定把学分制改革试点中遇到的政策困境汇总形成书面报告提交省教育厅,为全省高职高专学分制改革铺平道路。本次会议也为关注高职院校学分制改革的教师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学习,提升了教师对高职院校学分制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