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来我院检查食品安全工作

发布者: 后勤处
发布时间:2019-03-25
浏览次数: 1637

为消除校内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322日上午9:30,后勤保卫处特邀铜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来我院检查食品安全工作,后勤保卫处相关人员陪同。本次检查以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为准绳,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本着严谨细致的态度,以突击检查的形式,巨细无遗,实事求是查找问题,汇总形成问题清单,为学院下一步的整改提供依据。检查对象为涉及餐品制售的学院食堂、九州超市、众创空间、经管系实训中心一楼奶茶店、文体馆二楼餐饮服务点。

食堂是我院餐饮服务的主要场所,餐品供应集中,人员流动性大,成为本次检查的重点。两位局领导重点深入后厨操作间,通过观察、查阅台账、现场问询等方式,全面检查了安信和君创两家餐饮公司的采购、仓储、餐品制售、餐具回收清洗、垃圾清理等环节,查看了两家公司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相关证件。综合检查认为,两家公司各类食品原材料采购渠道正规,仓储加工规范,食品无过期变质,各类证照、票据齐全,总体来讲,能达到食品安全管理要求。同时也发现两家餐饮公司共同存在的一些细节性的管理问题并提出了要求,如,个别垃圾箱摆放的离餐品售卖区太近,洗刷间的垃圾清理不够及时,提出垃圾箱要远离加工售卖区定点摆放,垃圾要及时清理,不可积压,更不能过夜,以防滋生细菌。发现有物品乱摆乱放现象,提出手机、账本、抹布等与当前操作无关的物品不可放在操作台上,抹布使用后要及时清洗并集中悬挂;纸箱等易燃物品远离工作台摆放,如果不用要及时清理等。此外,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强调,临近到期的原材料视为过期,要进行销毁,不可继续使用,还提出了这个季节土豆最易发青发芽,不可继续使用。所以,所有食材均要常翻、常看、常检查,进货要先进先用,不能先进后用,一经发现过期变质,坚决销毁。食品安全工作要从小处着眼,防微杜渐。

食堂检查结束后,两位局领导检查了位于食堂第一餐厅的九州超市。查看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抽检的相关食品也均在质保期内。工作人员重点检查了经3.15专题报道的辣条等食品,围绕进货渠道问题对超市负责人进行了问询与警示,对相关食品安全标准进行说明,提醒该超市负责人一定要严把食品的进货渠道,进货时索要相关证件和检验报告。

随后,市场监督局两位领导依次检查了图书馆二楼的众创空间、经管系实训中心一楼奶茶店、文体馆二楼餐饮服务点,发现问题较为突出,集中表现为没有相关经营证照,或者证照不全;食品原料缺少明确的标识,无法查验生产日期、厂家、质保相关信息;工作台上堆放有过期食品饮品;物品摆放较乱,操作区可随意进出等问题。以上问题暴露出这三处经营场所管理严重缺失,食品安全隐患较大。铜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有关责任人开具了行政执法调查通知书,有关问题等待进一步调查。

后勤保卫处对所查到的所有问题进行了汇总,形成了整改清单,将反馈给相关责任单位,要求立即整改并拟于近期组织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