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宿舍火灾应急疏散预案

发布者: 后勤处
发布时间:2017-12-07
浏览次数: 835

学生宿舍火灾应急疏散预案

  

    为做好我校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对防火灾、抗火灾、火灾中迅速逃生的能力,针对我校学生公寓的特点,特制定预案如下:
  一、各级各类人员职责
  1、发现火情学生职责
学生公寓楼发生火情时,失火宿舍或发现火情的同学要迅速报知值班室,切断发生火情的宿舍电源,如果火势较小,立即用楼道内的灭火器和消防水枪及时进行扑救,同时大声呼喊,告知本楼学生,在班干部和宿舍长的组织下迅速、有序地由安全通道进行疏散。
  2、学生宿舍值班员职责
值班员迅速切断电源,立即向学院保卫科或值班领导报告火情详细位置,打开宿舍楼的所有疏散门,保持疏散通道畅通,首先组织学生有序撤离,同时组织消防知识较强的学生用灭火器和消防水枪对火灾进行扑救。
  3、保卫处职责
接警后,保卫处办公室人员立即向消防安全领导小组的在岗领导汇报,组织带领兼职消防队队员立即赶到现场,利用消防设施、器材进行扑救。同时组织未撤离学生迅速有序地由安全出口疏散,维护现场秩序,防止学生慌乱。
  二、火灾预案
  1、如火情严重,接警人员应立即向119火警台报警,并向值班领导报告,同时指挥兼职消防队人员继续运用消防器材进行扑救,控制火势蔓延。
  2、值班领导及时通知宿舍所属单位值班人员和相关单位人员及时到位,同时安排人员及时疏通道路上的障碍物,保障消防车辆的行车路线畅通,并在门口和路口安排人员为消防车引路。
  3、宿舍值班人员迅速通知学生,并组织学生迅速有序地由各安全出口疏散。
  4、消防车赶到后,兼职消防队员应及时准确的引导消防战士就近找到水源,并介绍目前的基本火情,详细向消防队介绍失火宿舍的内外情况,并配合公安消防部门进行火场侦查,尽快扑灭火灾。

 

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