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职业技术学院维修工安全操作规范

发布者: 后勤处
发布时间:2017-12-06
浏览次数: 1290

九州职业技术学院维修工安全操作规范

1、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栺遵守岗位责任制度,认真履行各处安全职责,努力实现安全文明生产。

2、经常保持操作场地的平坦和整洁,工作时禁止乱抛物件,以免发生事故。

3、必须穿戴学校配备的劳动保护用品,才能上岗工作,要会正确使用作业工具,否则不准工作。

4、工作时要持证上岗,睡眠不足、精神不好或饮酒后严禁上岗作业。

5、工作前和工作中不准饮酒,工作中禁止闲谈、嬉闹、争吵,更不允许打瞌睡或看各种书籍。

6、任何机械、电气设备进行维修保养时,必须停车,然后拔出保险丝,挂好安全警告牌,再进行工作。

7、工作中互相关心、相互督促,如有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现象,

应立即劝阻或修缮工程科反映。

8、在机器边工作,不得穿脱衣服,工作时必须将衣袖扣紧,湿手不得接触电气开关。

9、登高作业时,必须检查升降梯、安全带等工具是否完好,禁止在高空中互相传递工具和任何物件,严禁上下抛掷。

10、使用升降梯操作时,梯子坡度不能太大,同地面所成角度为60度为宜,梯子最高处不可站立,工作时不得探身梯外,梯子上只准一人操作,如果人在梯子上,不可移动梯子。人在梯子上作业时,梯下要有人保护。

11、设备检修时,应严格执行停送电手续,高低压电机中停复位时,应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

12、所有的检修项目,不得少于两人,互相监督,事故性检修项目都要先做好安全措施,严禁在易燃物附近吸烟、用火。

13、新安装的设备,没有图纸不予施工,安装后试车符合要求方可投入运转,严禁随意短接保护装置。

14、对于不符合安全用电作业,应立即停止。

15、电气设备在进行检修时,必须要切断电源,在检修前应检查确认切断运行的高压电源,在断开处放置绝缘板,高压线路接地,未经主管领导批准,不准乱送高压电源,严禁带电作业。

16、作业人员发生触电事故时,救护人员应立即使其摆脱电源,严禁用手直接去拉,应先用绝缘棒或干木棒使触电者脱离电源,然后对触电人员进行人工呼吸,并汇报值班领导。

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保卫处

二〇一七年十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