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秋冬季常见病防治知识

发布者: 后勤处
发布时间:2017-12-06
浏览次数: 293

 

秋冬季常见病防治知识

 

秋冬季常见疾病主要有①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扁桃体炎、肺炎、流感等。支气管哮喘在这个季节也容易发病②消化系统疾病如:最常见的是急性腹泻。③部分传染病如:流感、流脑、流腮、水痘、麻疹等。

一.呼吸道感染:

现正是秋冬时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约占门诊的6090%,其中极大部分是上呼吸道感染,多侵犯鼻、咽、喉及耳,也有少部分侵犯到下呼吸道,支气管及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可由各种病毒和细菌引起,但以病毒为多见,主要有呼吸道合庖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鼻病毒、柯萨奇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等。病毒感染后可继发细菌感染,最常见为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肺炎支原体等。临床上多表现为:骤然起病,高热、咳嗽、鼻塞、流涕、咽痛,可伴有呕吐、腹泻、振发性腹痛,甚至高热惊厥。治疗上应多饮水、多休息,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和适当的温度与湿度。对症给予退热、止咳等,因上感多为病毒所致,应口服一些抗病毒药,如合并细菌感染,应同时口服抗菌素。急性下呼吸道感染,包括支气管炎、肺炎。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逐渐出现明显的咳嗽,重者有发热、头疼、乏力、精神委靡,也可伴有腹痛、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此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如确诊为肺炎,治疗上首先应加强饮食、多饮水、多休息。同时合理使用抗生素及抗病毒药物。秋冬季节呼吸道疾病发病率这么高,那么如何预防呢?  

 1、加强体育锻炼,多做户外活动,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室温不宜过高、过低,增强营养。

 2、随气候变化加减衣服,加强护理,积极治疗佝偻病和营养不良。

 3、流行性感冒流行时不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居室可用食醋熏蒸,连续35日。

二.秋季腹泻: 

其次,这个季节还好发轮状病毒肠炎,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又称秋季腹泻,呈散发或小流行。经粪-口传播,也可通过气溶胶形式经呼吸道感染而致病。潜伏期1-3天。临床表现为:发热、腹泻水样便,每日5-10次至10余次,伴有轻度呕吐,部分患者伴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本病为自限性疾病,数日后呕吐渐停,腹泻减轻,病程3-8天,少数较长。大便镜检偶见少量白细胞。 轮状病毒肠炎一般预后良好,但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轮状病毒不单纯是肠道感染,也可引起全身性感染,可侵犯多个脏器。50%左右病儿血清心肌酶异常,提示有心肌受累。临床个别患儿曾疑及合并暴发性心肌炎而猝死。因而对精神面色差、心律不齐、心音低钝的患者应早作心电图与心肌酶谱检测,以发现是否并发心肌炎。

急性腹泻病的治疗包括:

(1)预防脱水;(2)纠正脱水;(3)继续饮食;(4)合理用药。 

腹泻早期病情较轻时可在家庭治疗,可用以下方法: 

1. 腹泻一开始就要给患者服更多的液体以预防脱水:建议选用以下液体任

何一种:米汤加盐溶液:配制方法:米汤500毫升(一斤装酒瓶一瓶)+细盐1.75(一平啤酒盖的一半),随时口服,能喝多少给多少。糖盐水:配制方法:白开水500毫升+蔗糖10(2小勺)+细盐1.75克。随时口服。口服补液盐(ORS)溶液:每腹泻一次给服ORS50-100ORS2/3张液体,对预防脱水张力过高,应注意另外适当补充白开水。

2.给患者足够的饮食预防营养不良:可进食平时习惯的饮食,只要有食欲可鼓励其进食。 

3. 密切观察病情:如果患者在治疗三天内临床症状不见好转或出现下列任何一种症状,即应该去看医生:腹泻次数和量增加;频繁呕吐;明显口渴;不能正常进食;发热;大便带血。

 三.水痘:

  水痘是一种少年儿童多发的传染病,其病原体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该病毒在外界中生活力很弱,能被乙醚灭活。该病毒在感染的细胞核内增殖,且仅对人有传染性,存在于患者疱疹的疱浆、血液和口腔分泌物中,传染性强。该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较多。 

一、 传染源: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传染性强,自发病前1-2天到皮疹干燥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 

 、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染,传染性强。在少年儿童集体机构中接触后,易感者80-90%发病、因此必须隔离。 

三、 人群易感性:任何年龄均可感染, 以少年儿童发病为多。一次感染可获得持久免疫。 

四、 临床表现:潜伏期14-16日,年长儿童及成人有发热、头痛、无力及上呼吸道炎症表现。持续1天左右。起病后数小时或1-2日出现皮疹。皮疹首见于躯干和头部,逐渐延及面部,最后达四肢。皮疹分布以躯干为多,面部及四肢较少,呈向心性分布。开始为粉红色帽针头大的斑疹,数小时内变为丘疹,再经过数小时变为水疱。水疱表浅壁易破,呈椭圆形,周围有红晕。从斑疹丘疹 水疱开始的结痂,短者仅6-8小时,皮疹发展快是本病特征之一。以上为典型水痘,皮疹不多,全身症状亦重,热度高,热程长,水痘为自限性疾病,10

日左右自愈。但免疫缺陷者和新生儿患水痘时,症状严重,易形成播散型和持续性水痘。 

五、治疗:主要对症处理,患者应隔离, 发热期应卧床休息,体温高者可投以退热剂,

给予易消化的饮食和充足的水分。修剪指甲,防止抓破水疱。勤换衣被,保持皮肤清洁。皮肤瘙痒较著者,可给服抗组织胺药物。有继发感染可先用抗生素。一般忌用肾上皮质激素。可先用抗病毒药物。

 六、 预防:1、隔离传染源:病人是传染源,应隔离到疱疹结痂或出疹后七日。2、切断传播途径:做好疫源地消毒,病人离开原居住房间,原居住房间可用1400的“84”消毒液关闭门窗喷雾消毒半小时以上。室内被病人呼吸道分泌物或皮疹内家物污染过的物品,可用

1400的“84”消毒液湿抹。也可利用通风、曝晒、煮沸等方法消毒。3、保护易感者:在集体机构中,对接触病人的易感者应留验3周(可自接触后第11天起观察)。对一般易感者可进行水痘疫苗注射。四.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道感染。是人类至今尚不能有效控制的世界性传染病,也是我国重点防治的传染病之一。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极强,传播速度快,容易发生大面积流行,甚至是世界性大流行。【流行病学】流感是通过飞沫传播的,好发于冬春季节,以经常形成部或大规模的流行为其主要特征。此症传播力极强,且易引起肺部感染。流感病人是主要的传染源,自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3天内传染性最强,轻型患者在传播上有重要意义。流感流行的特点是突然发病,发病率高,迅速蔓延,流行过程短,但能多次复发。 由于流感病毒的变化非常快,被称为“千面病毒”,所以流感是一种由不断变异的病毒导致的不变的疾病,是一种无国界的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并发症】多人以为流感是小病而不加理会,其实每年死於流感的人不胜其数。流感病毒若入侵器官,可引致严重的并发症,例如肺炎、支气管炎、充血性心力衰竭、肠胃炎、晕厥、出现幻觉等,後果十分严重。 

【预防】 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主要预防措施包括: 

(一)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二)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三)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五)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六)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七)流感疫苗接种是世界公认的预防流感的有效方法。流感疫苗的免疫接种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高度重视,实践证明,免疫预防是减少流感危害的一种重要措施和手段,对高危人群、易感人群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方法。

如何预防秋冬季的常见病 

(一)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行为习惯

 1、在日常生活中同学们应该要保持正常合理的生活规律,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睡眠,劳逸结合,积极锻炼,三餐做到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不偏食,不挑食。特别是必须要吃早餐,不吃早饭对身体健康和学习精力都是不利的而且容易导致胆结石等疾病。要均衡饮食,增强身体抵抗力。研究表明维生素A可以增加身体的免疫力来抵抗感冒,微量元素锌是感冒的“克星”。多食含维生素CE及红色的食物,如西红柿、苹果、枣、橘子及牛奶、鸡蛋等可以有效预防感冒的发生。秋冬季饮食注意:1)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 比如:白木耳,杏仁、藕、土豆、萝卜、木耳、扁豆、猪肉、鸭、鸡肉、花生、鲫鱼、梨、苹果、蜂蜜等。  2)多吃酸味食物及果汁  如猕猴桃汁、红枣汁、鲜橙汁、等以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3)要少吃一些辛辣食物 秋季是人体适宜进补的季节,但要选用“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如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4)清淡饮食:菜太咸是引发感冒的一个诱因,吃盐多一是会减少唾液分泌,使病毒在口腔里有落脚的机会;二是钠盐渗透性高,口腔和咽喉部上皮细胞的防御功能会被抑制,易使感冒病毒侵入人体,引起感冒,严重的还会引起上呼吸道和肺部感染。 

2、讲究个人卫生,早晚刷牙,勤换衣物,养成饭前便后要洗手,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不随便使用别人的生活用品,如毛巾、衣服、拖鞋、餐具等。尤其是接触公共物品后要先洗手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巴和食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进垃圾桶。勤洗澡,勤理发,勤剪指甲。 

3、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物,注意饮食卫生,尤其不要叫外面的快餐,因为外面的快餐是不卫生的,各种尘埃、苍蝇、不干净的食品用具等都隐藏着很多有害细菌。不吸烟,避免被动吸烟,不喝酒,拒绝毒品,不乱扔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 

4、坚持自带饮水杯,常饮水,有利于排尿和发汗,促进机体代谢。坚持做好课间操和眼保健操,上好体育锻练课。 

5、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教室、寝室一定要保持通风状态,让门窗敞开,使空气对流,避免造成室内有异味存在。每天早晨起来,晚上入睡前,都要作一次通风。打开窗门2030分钟,室内空气就能够完全对流。在室内呆久后最好能出外呼吸新鲜空气。不要在封闭的空间久留,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容易滋生病原菌。保持室内一定湿度,气候干燥时,可常用湿拖把拖地,或在地上洒些水。必要时可以用淡盐水清洗鼻子保持湿润。随着天气变化而适当增减衣服,不要着凉,现在天气转凉,教室和寝室的空调最好不开,特别是睡觉时,有一部分同学喜欢晚上睡觉还开空调吹一整晚,这样很容易引发感冒、腹痛腹泻等一系列疾病。 6、积极治疗疾病。如:营养不良、消化不良、佝偻病、贫血。有过敏体质的同学要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体质较弱者最好接种疫苗,预防感染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