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制度(试行稿)

发布者: 后勤处
发布时间:2017-12-06
浏览次数: 531

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制度

(试行稿)

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工作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必须坚持不断更新改造,提新安全技术水平的原则,能及时有效地消除设备运行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确保财产和人身安全。

一.设备设施选购

1.必须坚持“安全高于一切”的设备设施选购原则,要求做到设备运行中,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确保操作工的安全。

2. 设备采购人员应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广泛搜集信息,对采购设备充分论证,报后勤保卫处领导及学校。

二.设备设施使用前的管理工作

1. 制定安全操作规程

2. 制定设备维护保养责任制

3. 安装安全防护装置

4. 员工培训,内容包括设备原理、操作方法、安全注意事项、维护保养知识等,经考验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三.设备设施使用中的管理工作

1. 严格执行《设备安全管理制度》。

2. 设备操作人员定期对自己所使用设备做好日常保养工作,生产过程中设备发生故障应及时给予排除。

3.设备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共同按照技术要求,定期负责检查制度的实施情况。

4. 预检预修,是确保设备正常运转,避免发生事故的有效措施,设备管理人员根据设备状况和使用寿命,预先制定出安全检修周期和检修内容,落实专人负责实施,将设备质量保持在最佳状态。

四.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制度

1. 设备运行与维护实行“专人负责,共同管理”的原则,精心维护,保证设备安全,负责人调离,立即配备新人。

2. 操作人员要做好以下工作:(1) 自觉爱护设备,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不得违规操作规程。 (2) 管线,阀门做到不渗不漏。(3) 做好设备班前、班中、班后按照要求经常性的加注润滑油,防止过度磨损。 (4) 设备要定期保养,保持技术状况良好。 (5) 建立设备保养卡片,做好设备的运行、维护、养护记录。 6) 保持设备设施清洁,场所窗明地净,环境卫生好。

五.设备设施检修制度

1. 设备维修人员,每两周对生产设备进行检查一次。

2. 每年由使用部门会同维修人员,根据需要和设备实际运转状况,制定设备大修计划,设备大修前必须制定修理工时,停歇时间,尽量影响后勤保障工作。

3. 设备大修完工后,必须进行质量检查及验收工作。

4. 每年年底由设备管理人员、部门经理、维修人员负责,按照事先规定的项目内容进行检查打分,评定设备是否完好,能否继续使用,需要报废的设备统一上报后勤保卫处。

六.设备设施安全事故及设备安全事故报告和处理

1. 设备由于不安全因素造成设备损坏和设备事故,根据设备损坏程度,设备事故分为:(1) 一般设备安全事故:零部件损坏,经济损失在5000以下。 (2) 重大设备安全事故:设备受损严重,直接经济损失在5001元至50000元。(3) 特大设备安全事故:导致设备保费或直接经济损失在50000元以上。

2. 设备安全事故报告和处理

(1)一般设备安全事故发生后,操作使用人员应立即向所在单位负责人报告,查清事故原因,查明事故责任。

( 2)重大、特大设备事故发生后,操作人员应立即采取保护现场并报告公司负责人及有关职能部门,后勤保卫处立即组织技术专家对事故进行检查,分析事故原因,查清事故责任,对责任人进行追责处理。

(3)对各类设备安全事故坚持“零容忍”的原则,认真调查及时报告,严肃处理。

(4)对玩忽职守,违章指挥,违反设备安全管理规定造成设备安全事故的领导,管理人员和直接责任者,根据情节轻重,责任大小,分别给予处分、经济处罚,构成犯罪的交由执法机关处理,追究其法律责任。

七.设备设施更新改造及报废的管理工作

1. 设备报废的基本原则:

(1)国家或行业规定需要淘汰的设备。

(2)设备已过正常使用年限或经正常磨损后达不到要求。

(3)设备发生操作意外事故,造成无法修复或修复不合算。

(4)设备使用时间不长,但因更合理更经济先进的设备或生产使用时需要更换的。

(5)从安全、精度、效率等方面,已落后于本行业平均水平, 符合以上情况的设备均可申请报废。

2. 设备报废手续

(1)由设备使用部门提出报废申请,经技术部确认并签署意见。

(2)由使用部门负责人填写报废申请单上交后勤保卫处审核,经分管领导批准,上报学校资产管理部门。

3. 设备改造的基本要求

经过技术论证后,,采取新技术、新材料、的零部件就可以提 高设备的综合安全技术水平,并且经济上也是合算得。设备改造要持谨慎负责的态度,切勿轻易蛮干,必须按照申请、论证、批准的基本程序运程。

4、严格执行设备管理过程中的记录制度,建立设备技术管理档案,按设备选别、设备维护保养、维修、更新改造、报废处理等程序运行记录,由负责人和主管领导签名确认保存。

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保卫处

二〇一七年九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