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常识

开车外出节能技巧多 这些节油法你知道吗?

发布者: 后勤处
发布时间:2015-11-27
浏览次数: 516

      开车外出节能技巧多 这些节油法你知道吗?

 

预先策划好行车路线:经常走错路不但浪费燃料,而且浪费时间。

根据路况节油法:上坡时应衡量一下车子的负重和路面的斜度,不要一下子用油过多。下坡时使用低档辅以制动,一方面避免转速提升过高,另一方面可以减低对制动的损耗。交通堵塞时,停车即熄火一般来说,超过5分钟的堵塞,或是前面被堵车辆不见头的情况下都应熄火等待。

避免低速挡长时间行驶:发动机、加速踏板、挡位三位一体配合默契方能输出最经济、最佳动力。“超前”或“滞后”的挡位都将形成“拖挡”,增加油耗。所以,行车要尽量避免低速挡行驶,一旦条件允许,上路就要用上高速挡位,并将时速保持在中速最省油。

避免车辆超载:超过额定载重量,每增加1千克的负荷,每千米将增加0.01的油耗。因此,市内行车要尽量减轻自身重量,去除一些不必要的“累赘”。

不要超速行驶:对一般汽车而言,80公里的时速是最省油的速度,每增加1公里的时速,就使你的耗油量增加0.5%。

清理后备箱:后备箱杂物过多,会增加车辆重量,过重的车辆在行驶时会更费油,因此,要及时清理后备箱,减少携带不必要的物品。

调整轮胎气压:过高或者过低的胎压都会增加行驶油耗。

柔用油门:加油要“柔”。一辆车耗不耗油,很大程度在驾车者的加油方法。想节油,正确加油是关键,要轻踏轻放,切忌猛踩猛踏,使发动机在瞬间高速下工作。

与前车保持一定的距离:城市中红绿灯较多,车辆起停频繁。行进中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前车突然制动时,为自己留出足够的反应时间;不必频繁制动,既安全又省油。

高速行驶关闭车窗:高速行驶中的空气阻力不容忽视。如无必要,尽量不要打开车窗,减少风阻,可以省油。

选择匹配的燃油标号:车用汽油的标号是根据它们的辛烷值单位来规定的。但辛烷值不是车用汽油的唯一指标,还有蒸发性、抗爆性、安定性和腐蚀性等。这些指标在使用上都有其实际意义。使用匹配的燃油可节省燃料,延长发动机寿命。

加油适量:如果基本行驶于市区,且加油比较方便,则不必一次加满。载着满满一箱油会增加自重,徒增油耗,一般而言,可一次加上30升。特别是新车,更不要第一次就一下子加满,这有可能会使油浮及传感器失灵,导致油表失真。

使用高压水枪洗车:普通水枪1吨水只能洗10辆左右的车,而使用高压水枪,每吨水可以洗车18辆。使用微水洗车:微水洗车的特点是喷出的水呈雾状,洗每辆车用水20升左右,可节约60-80%的用水。

使用蒸汽环保清洁车:蒸汽环保清洁车是利用世界发达国家流行的高效蒸汽机,将极少的水转化为高压蒸汽,其洗车过程使用配置不同的去污剂,对汽车进行美容。使用蒸汽环保清洁车,洗车只需要用一杯水。

干洗汽车:无水洗车更节省。无水洗车又称汽车干洗,是采用汽车清洁剂系列产品对汽车进行清洁保养的一种新型汽车保洁技术,可比传统的洗车方式节水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