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现代职教新政策解读”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0-11-13


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时期,为让全院教职工更加明晰近年重要职教政策具体内容,理解核心要义,明确具体要求,推动学院科学谋划、创新发展,11月11日下午,全院教职工在主南二多媒体会议室,聆听了学院副院长谢明荣教授所作的题为“现代职教新政策解读”的专题报告。学院创办人、名誉董事长陈引亮,院长朱开永,董事会秘书长张道响,院长助理曹振国、张超出席报告会。会议由院长助理曹振国主持。

曹助理指出,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关键节点,召开“现代职教新政策解读”专题报告会,进一步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对教职工了解和掌握职业教育新政策,贯彻落实新方法新方式,将职业教育政策与教学实际相结合有重要意义,对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具有指导作用。

谢院长在报告中围绕质量这一核心,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发布之后的职教新政策作了系统梳理,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等文件作了重点解读,紧密结合学院实际,提出了如何提升质量、提质培优的思路,为学院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报告中,谢院长回顾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演变,新世纪职业教育的发展和取得的重大成绩,让大家对新政策出台的背景有了更深的了解;接着对“职教20条”发布之后的重要职教新政策作了分层归类的系统梳理,以“职教20条”、扩招扩训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为关键点对重要文件进行了解读,同时对全国职教发展动态进行了总结和归纳;最后,立足于当前这个关键点,他提出了以标准体系建设为基础,以新项目创建为引领,以“三教”改革为切入点,抓好专业群、课程、师资队伍、实践基地建设等关键点的发展思路,希望学院能围绕项目,明确目标,精准发力,实现创新发展。

在对新政策的解读中,谢副院长对标政策要求,结合院现状,对院存在的问题做了深入剖析,国家、省、市重点文件中我院可能争取的新项目做了细致解读。他强调,职业教育已经跨越了规模发展的时期,现在正处于爬坡过坎、提质培优的关键点,即将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我们只有站在新的起点上,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理清思路,科学规划,激发活力,勇于创新,才能抓住发展机遇,推动学院在职业教育的高速路上稳健、快速发展。

(科研处学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Copyright九州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