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进:创新发展重建设 行动方案抓落实
发布时间: 2017-04-28

 

李进:创新发展重建设 行动方案抓落实

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系列笔谈④

 

    教育部日前出台《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推动高职教育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和治理水平,增强引领作用。对于行动计划,我们可以从建设高度、核心要素、实施节点三个方面深入理解和贯彻实施。

    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的建设高度

    高职教育的创新发展,是提升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水平,落实职教战略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行动计划充分体现了遵循职业教育规律、深入实施综合改革、全面服务国家战略的建设高度。

    首先,从行动计划的目标看,有四个重要指向,即体系结构更加合理、服务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机制更加完善、教育发展质量持续提升。通过几年建设,在国内教育舞台上,高职教育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的引领地位将更加凸显,整体实力显著增强,院校治理能力明显改善,产教融合成效更加明显,国家标准体系更加完善,技术技能积累机制初步形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在国际教育舞台上,国际先进水平的机制基本形成,对周边国家经济社会的影响持续扩大,国际话语权不断增强。

    其次,从行动计划的任务看,五项任务既有中国特色,又具国际视野,其中有许多提法值得特别关注,比如:在“扩大教育优质资源”任务中提到,要构建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的国家、省、学校三级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在“增强院校办学活力”任务中提到,鼓励企业和公办高等职业院校合作举办适用公办学校政策、具有混合所有制特征的二级学院;在“加强技术技能积累”任务中提出,将高职院校建设成为区域内技术技能积累的重要资源集聚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技术技能人才和中国企业海外生产经营需要的本土人才;在“完善质量保障机制”的任务中提到,以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为基础,开展教学诊断和改进工作;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任务中提到,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等。

    再其次,从行动计划的保障措施看,既充分体现了国家意志、制度保障和社会责任,又充分体现了现代职业教育的治理理念和治理举措;既强调制定国家层面的政策、制度和标准,并逐级落实责任,又强调将制度的建设与落实内化为责任主体的主动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体现出治理现代化的较高境界。 

    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

    目标和任务明确后,高职教育创新发展是否取得成效的关键在于组织实施。行动计划提出了“四个结合”的基本原则,即政府推动与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相结合,顶层设计与支持地方先行先试相结合,扶优扶强与提升整体保障水平相结合,教学改革与提升院校治理能力相结合,涵盖了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的五个基本要素——教育定位、培养模式、教学条件、治理水平、政策环境,核心是协同创新和机制突破。

    一要明确创新发展的目标。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总目标是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整体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形成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的合理版图,与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相适应,与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有机融合并协同发展,主动面向区域支柱产业、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二要明确创新发展的内涵。要在行动计划的实践中,形成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和改革创新的经验。职业教育是教育的一种类型,高职教育作为高层次的职业教育,必须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深化专业内涵、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改革,开展与人才培养和教师能力提升相结合的应用技术研发,注重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创新,完善现代职业学校制度,提升高职院校治理能力。

    三要明确创新发展的路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是职业教育的根本特征,也是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根本路径。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要列入区域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规划中,融入区域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整体步骤中,教育与社会各界形成推进创新发展的共同主体。政府依法统筹发展,院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力量主动参与。同时,坚持高职示范引领的发展路径,形成部分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转型发展、优势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职业院校骨干专业特色发展、中高职和中本贯通试点发展的格局,推进职业教育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

    四要明确创新发展的本质。教育的本质是促进人的可持续发展,高职教育创新发展也要落实到人,人才培养规模和层次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匹配,满足人民群众接受高质量、高层次职业教育的需求。高职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以职业道德培养和职业素质养成为核心的德育工作,形成融人文素养、职业精神、职业技能为一体的育人文化,实现这一类型人才的全面发展。

    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节点

    如何将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战略意图转换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职教育创新发展模式,转换为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实践,还需要教育行政部门、社会各界以及第一线的教育管理者及教师去实践探索,行动计划是指导和推进高职教育下一阶段创新发展的路线图。

    首先,要加强战略定力。行动计划是一个完整的阶段工作,蕴含着国家战略、区域战略、集团战略、企业战略、学校战略等,并以共同的战略目标作为统领。在落实过程中,追求战略目标的坚定、实施战略任务的坚决和选择战略路径的坚持必须贯穿始终。

    其次,要加强治理能力。行动计划列出了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具体工作任务与实施项目细化一览表,共65项工作任务与22个实施项目,从工作任务、负责单位及协调配合部门、时间进度三个维度进行了分解落实。这一行动方式,以目标引领和精神感召协调各方力量,汇聚多元主体进行顶层设计,明确任务,先行先试,调动各方积极性逐项落实到位,形成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的新格局,体现出高职教育治理的现代化。

    再次,要加强协同合力。行动计划以指导思想的价值目标和行动计划的成效目标,展现出职业教育不可替代的历史作用和高职教育示范引领的拉动作用,必将唤起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热情和对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的期盼,进而形成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协同创新,突破部门利益分割的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短缺,形成发展动力,共同完成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的建设任务。

    (作者:李进系上海杉达学院校长、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15123日)

 

 
版权所有Copyright九州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