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树超:行动计划开启高职教育发展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7-04-28

 

马树超:行动计划开启高职教育发展新时代

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系列笔谈①

 

    “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对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期待、新要求。教育部日前发布《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增强院校办学活力、加强技术技能积累、完善质量保障机制、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等五大行动,强化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开启了我国高职教育整体质量提升的新时代。

    行动基础:示范校建设形成创新发展共识

    过去10年,是国家示范高职院校项目建设引领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10年,是奠定高职教育创新发展重要基础的10年。2005年国务院提出重点建设100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提升这些学校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能力,促进它们在深化改革、创新体制和机制中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国职业院校办出特色,提高水平。2006年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加快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联袂发布,明确要求示范项目建设院校在办学实力、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办学效益和辐射能力等方面有较大提高,特别是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高水平专兼结合专业教学团队、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和创建办学特色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注重建设、注重改革、注重行动、注重绩效,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的重要经验。2010年启动的第二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即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更是将示范项目建设中发现的体制机制、环境政策、教师资源和服务能力等制约因素作为新一轮改革的重要方面,丰富了示范建设项目的内涵,增强了引领和辐射功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的实施,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共识,强化了政策导向,助推一批优秀高职院校成为“改革的示范、发展的示范和管理的示范”,显示出空前活力和勃勃生机。

    示范高职项目建设10年已经过去,面对新时期新要求,《行动计划》将“高等职业教育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的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持续提高”作为行动方向,要求以示范引领整体发展,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幅提升技术创新服务能力,实质性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学校对地方和产业发展的贡献度。

    行动方向:立德树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

    《行动计划》提出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开展优质学校建设。

    这一重要行动,将在10个方面突显优质:一是优质的毕业生竞争力,这是高职院校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指标,《行动计划》强调要加强以职业道德培养和职业素质养成为特点的高等职业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培养既掌握熟练技术,又坚守职业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提高毕业生发展竞争力;二是优质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反映高职教育的产学研合作水平,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三是优质的服务地方和服务行业的能力,体现高职教育服务发展的办学方向,也是高职教育具有不可替代性的标志;四是优质的办学和教学资源条件,直接展示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实力,也是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基础条件;五是优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包括专任教师的双师素质和教学团队的双师结构,这次《行动计划》将“改进高职教师管理”作为完善质量保障机制的重要行动,鼓励高职院校制定和执行反映自身发展水平的“双师型”教师标准,将“一批国家示范(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制定执行反映自身发展水平、不低于国家规定标准的双师型教师标准”作为第55项任务,就是明确的指向;六是优质的学生个性化发展,这是让学生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前提,是将“立德树人”理念落地的重要行动;七是优质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水平,以体现《行动计划》将“发挥企业办学主体作用”作为增强院校办学活力的重要指标,提高满足市场需求和企业需求的能力;八是优质的协同创新能力,重点面向区域需要和行业企业发展需要,《行动计划》要求建立“以市场为导向多方共建500个左右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构建创新发展的平台;九是优质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面对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将不再局限于引进和借鉴国外经验,更注重在服务我国企业“走出去”中发挥重要作用;十是优质的社会认可水平,基于职业教育的跨界特征,高职院校整体发展更需要得到政府、社会、行业企业和学生家长的认可。

    行动举措:高职质量整体提升阶段的新任务

    面对未来,《行动计划》将高职教育“服务中国制造2025的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显著提升,促使高等教育结构优化成效更加明显,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日臻完善”作为我国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的主要目标,提出了65个工作任务和22个建设项目,为推动高职教育“十三五”期间的改革发展和提升整体质量明确了工作重点、明确了责任单位、明确了时间节点,既有感召力,又有可操作和可监测性,形成一系列亮点,使高职教育更具特色。

    《行动计划》强调整体提升,将提高区域高职教育的均衡度作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行动计划的重要落脚点,强化院校布局优势,提高服务区域发展能力;利用信息化提升,将“构建国家、省、学校三级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体系”作为高职教育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的重要行动;在开放合作中提升,将持续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职业教育合作作为高职教育国际交流的重要任务;重视社会形象提升,将完善质量年报制度作为“完善质量保障制度”行动的重要举措;强化举办方责任,将建立诊断改进机制作为完善质量保障制度的重中之重。

    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做出明确部署,《行动计划》则是指导和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十三五”开启新行程的路线图。“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三年行动仅仅是个开始。我们期待下一步的任务和项目能够得到有序、协调地推进,高等职业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服务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更加完善,高职教育发展质量得到整体提升。

(作者:马树超 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会长、上海高职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151112日)

 

 

 
版权所有Copyright九州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