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6年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10件大事
发布时间: 2017-01-03

 

回顾:2016年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10件大事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随着整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教育升级需求更是持续上涨,下面,我们就来回顾下2016年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10件大事。

  一、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和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

  3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和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对职业教育在“十三五”期间的改革发展提出了要求,明确提出“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着重指出: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应用型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促进职业学校教师和企业技术人才双向交流。推动专业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式与生产实践对接。值得注意的是,继3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之后,十三五规划也明确了“营造崇尚专业的社会氛围,大力弘扬新时期工匠精神”。规划纲要还要求“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指出要大力发展继续教育,构建惠及全民的终身教育培训体系。推动各类学习资源开放共享,办好开放大学,发展在线教育和远程教育,整合各类数字教育资源向全社会提供服务。

  二、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启动

  47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通知》,随后又印发《关于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试行工作的通知》,标志着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在高职院校全面开展之后,开始扩展到中等职业学校。这也是首次在中职学校开展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其重点,是以提高中职学校教学质量为目的,全面开展诊改制度的探索与建设,确定了“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明确了“坚守底线,学校自主,协同实施”的基本原则,设计了“自主诊改+抽样复核”的工作程序,并首批遴选了9省(区、市)27所中等职业院校开展试点。

  三、五部门进一步规范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

  411日,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中国保监会联合印发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管理规定》明确提出,职业学校学生实习是实现职业教育培养目标,增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基本环节,是教育教学的核心部分,应当科学组织、依法实施,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职业能力形成规律,保护学生合法权益。这是教育部等五部门为规范和加强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工作所出台的重要文件。其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维护学生、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合法权益,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更好地服务产业转型升级需要。

  四、职业教育活动周、技能大赛和中职学生文明风采大赛联袂举行

  58日,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天津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都成为职业教育活动周的有机组成部分。做这样的安排,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立德树人的总体要求,职业教育办学德技并重,学生人人有出彩机会。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主题是“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技能强国”,主要活动有开放校园、开放企业、开放院所、开放赛场、为民服务五方面,所开展的多种研讨、展示和体验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于58日至67日在北京、天津等16个赛区举行,共有来自全国37个地区的12042名选手参加了中、高职组94个项目的比赛。515日,第十二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总结座谈会暨优秀作品展演在宁波举行。本届“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以“践行核心价值观,激扬职校生风采”为主题,共有3974所学校、283.5万名学生、195.9万份作品参赛,分别产生优秀作品一等奖416名、二等奖1249名、三等奖1666名、优秀奖4967名。

  五、九部门部署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

  628日,教育部、民政部、科技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部、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印发了《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近年来,我国社区教育蓬勃发展,探索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区教育发展方式和路径,形成了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广泛开展、中西部地区逐步推进的发展格局。《意见》明确提出了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社区教育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内容形式更加丰富,教育资源融通共享,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居民参与率和满意度显著提高,基本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区教育发展模式,实现全国开展社区教育的县(市、区)全覆盖。这是我国多部门联合印发的第一个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六、《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发布

  91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学习签署践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活动的通知》。这是国家为加强和改进中职学校德育工作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公约》突出了中职学生群体的特点和职业教育特色,是针对中职学生道德品质和行为规范的基本要求。《公约》在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德育方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能有效地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行为习惯,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重要的意义。《公约》内容共8条,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新精神和新要求,涵括德、智、体、美、劳、心理健康等方面。教育部明确要求,将公约作为中等职业学校新学期开学主题教育内容之一,深入学习宣传、组织共同签署、督促指导践行。

  七、《老年教育发展规划》发布

  10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未来20年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将更加严峻,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将产生全面而深远的影响。《规划》认为,老年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规划》明确要求,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统筹加强组织管理,实现资源共享和协调发展,提高老年教育的可及性,最大限度满足各类老年群体学习需求。

  八、教育部规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

  1118日,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这是教育部规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的首份文件,对于统一各类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管理政策、转变管理方式、明确责任和管理程序、加强信息服务与过程监管具有重要意义。《管理办法》明确提出,高校设置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要根据学校自身办学能力,发挥办学优势和特色,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终身学习理念,以满足学习者学习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学习者职业能力提升为重点,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职业人才成长规律,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养、适应职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人才。

  九、 李克强总理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批示

  1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对于发挥我国人力和人才资源巨大优势、提升实体经济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近年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应予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希望围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努力建成一批高水平的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加快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深度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中国制造2025”的实践之中,促进新动能发展和产业升级,带动扩大就业和脱贫攻坚,为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作出新贡献。

  十、职教系统隆重纪念职业教育法公布实施20周年和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发轫150周年

  12月上旬,教育部召开两个会议,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公布实施20周年和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发轫150周年,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122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了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在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重要批示后,强调指出,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使职业教育在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1212日,教育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在福州联合召开了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推进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会上用 “香”“亮”“忙”“强”“活”“特”6个关键词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1213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在福州召开2016年年会。会议的主旨,是深入贯彻教育部会议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以全面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为核心,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

(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7年第01

 
版权所有Copyright九州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