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5年职业教育10件大事
发布时间: 2017-01-03

 

2015年职业教育10件大事

 

 

1.新版《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颁布

17日,教育部印发《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大纲》充分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关于职业教育德育的新精神、新要求,总结了各地中职学校德育实践的创新性举措,具有以下特点:指导思想更加全面;德育目标更加明确具体;德育内容更体现时代性;德育途径进一步拓宽;德育评价更加完善。新版《大纲》系统、清晰的勾画出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基本框架和实施规范,是落实中央提出的“立德树人”要求的重要举措,成为新形势下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2.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专业标准颁布

110日,教育部印发《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专业标准》。该标准体系由办学理念、专业要求、实施意见三部分内容构成。《标准》凸显了中等职业学校的办学特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明确了校长的道德使命,办学宗旨,角色定位以及专业发展的实践方向,是对中等职业学校合格校长专业素质的基本要求,是制定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任职资格标准、培训课程标准、考核评价标准等的重要依据,将有力地促进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专业化,提高校长管理水平,促进高素质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队伍建设。

3.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职教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

3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会议上指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客观需要,是把我国巨大的人口数量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建设人才强国的重要途径,是保障改善民生、保证充分就业、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举措。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紧密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密结合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促进我国职业教育事业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本年度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项执法检查,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63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张德江委员长主持联组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率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场应询。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围绕执法检查报告开展询问。

4.国务院设立职业教育活动周

国务院决定,自2015年起,每年五月的第二周为“职业教育活动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发挥我国巨大人力优势,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之举。“职业教育活动周”的设立,目的是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要坚持以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服务发展为导向,注重改革创新,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实现新跨越,进一步培养形成高素质的劳动大军,进一步提高中国制造和服务的水平,进一步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和民生不断改善。510日,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北京举行全国启动仪式,主题是“支撑中国制造,成就出彩人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职业教育活动周”的设立,是国家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创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又一重大举措。

5.新一届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

68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15-2019)组成人员的通知》。鉴于2012年重组的行指委任期届满,经过地方推荐、行业遴选,汇总确认等程序,在教育部主导下,原有53个行指委顺利换届,并增设报关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等3个行指委。成立新一届行指委,是加强行业指导、评价和服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举措。

6.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办好职业教育

616-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贵州深入农村、企业、学校、园区、红色教育基地,就做好扶贫开发工作、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考察。总书记专程前往清镇职教城,考察了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了解了贵州省教育“9+3”计划实施情况,清镇职教城规划建设和教育扶贫情况,肯定他们重点招收贫困学生入学,通过技术培训、学历教育、职业指导、校企合作等方式支持农村脱贫的实践。他指出,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工程,要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办好。习近平对同学们表示,学生时代是美好的,同学们在这里积蓄奋发力量,每一寸光阴都很宝贵,各行各业需要大批科技人才,也需要大批技能型人才,大家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习近平希望同学们立志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技高一筹的境界,学到真本领,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人生。

7.教育部推动职业教育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727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意见》的指导思想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需要,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意见》基本原则是: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坚持系统培养、多样成才;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坚持国际合作、开放创新。《意见》明确提出,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层次、规格、知识和能力的新要求,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核心任务。这对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具有重要意义。

8.世界技能大赛中首夺金牌

817日,中国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喜获佳绩。中国代表团共获13枚奖牌,其中,四枚金牌(焊接、团队制造挑赛、美发、汽车喷漆),六枚银牌(电气装置、制冷与空调、印刷媒体技术、机电一体化、车身修理、CAD机械设计),三枚铜牌(时装技术、信息网络布线、综合机械/自动化),还获得12个优胜奖。此届大赛,我国不仅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也创造了我国参赛历史的最佳成绩。

9.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启动实施

828日,教育部印发《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行动计划》强调问题导向,重在院校行动,强化活动设计,注重科研引领,明确提出了6大任务、共计20个系列项目,旨在经过三年努力,职业院校以人为本管理理念更加巩固,现代学校制度逐步完善,办学行为更加规范,办学活力显著增强,办学质量不断提高,依法治校、自主办学、民主管理的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多元参与的职业院校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职业院校自身吸引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美誉度明显提高。《行动计划》是教育部在新时期提高职业院校治理水平、完善治理结构、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

10.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启动实施

1019日,教育部印发《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行动计划》旨在落实2014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人大职教法执法检查要求,是近年来教育部第一个全面系统阐述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高职领域推进改革发展的路线图。《行动计划》明确,要经过三年努力使高职教育的体系结构更加合理、服务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机制更加完善、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并提出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增强院校办学活力、加强技术技能积累、完善质量保障机制、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五个方面的任务和举措。

 

(信息来源:《中国职业教育》2016年第1期)

 
版权所有Copyright九州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