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江苏省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7-03-01

 

 

《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江苏省实施方案

 

一、工作基础

高等职业教育是江苏高等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多年来,在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江苏高职在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探索、转型、跨越、提升,不断发展壮大。全省现有独立设置的高职(含高专,下同)院校86所,2015招生19.2万人,占我省高校招生总数的42.8%;在校生68.3万人,占高等学校在校生总数的39.8 %。在稳定规模的同时,高职院校内涵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一是优质资源相对丰富。全省有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15所,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28所,省级示范高职园区1个。省级以上示范高职院校占比50%。截2014年底,全省高职院校生师比为14.41双师素质专任教师比例平均为72.6%;拥有科技人员、工程师13612人,2014年全省高职院校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科技经费4.0亿元,承担各类科技项目3712项。全省建成了20个有特色、成规模、效果明显、影响广泛的省级职业教育集团,其中5个为江苏省高职院校牵头成立的全国性、跨区域职教集团(联盟)。

二是教育质量持续提升。2014年,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江苏高职获奖36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30项),获奖总数全国第一。江苏高职院校主持或联合主持的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17项,占立项总数88项的近1/5。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和技能精英培养,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实现七连冠。全面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学生精神风貌、思维方式、价值取向、行为规范的重要影响,全省高职院校拥有学生社团4342个,校均52个。学生对母校满意度为85%2014年全省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3 %,连续10年保持在92%以上。

三是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江苏高职建立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2015年增设工业机器人技术、移动互联应用技术、网络营销、城市轨道交通等专业35个,全省高职院校现有专业数420个、专业布点数2863个,涵盖26个专业大类,专业结构与布局紧密对接江苏省产业结构分布。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宗旨,发挥高职教育地方性和行业性特点,重点服务区域发展、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2014年,全省高职院校共签订技术市场交易合同2144项,成交总金额2.7亿元。2015年,全省高职院校毕业生本地就业率为57.4%在中小微企业等基层服务的学生比例达70 %

四是国际合作与交流成效显著。全省高职院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195个(其中机构3个,项目192个),占全国总量的22%十二五以来培养了2万多名国际化专门人才。2015年在全国首批高职高专中外合作办学试点评估中,江苏6所高职院校6个项目全部合格,项目学生满意度均超过90%25所高职院校招收1030名外国留学生,高职院校占全省招收外国留学生高校的33%,已成为实施《留学江苏行动计划》的新兴力量。一批高职院校积极探索走出去办学,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江苏高质量职业教育及培训项目服务海外。如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在印度尼西亚举办职业培训中心、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工业区语言中心办学等。

二、目标规划

(一)主要目标

十三五期间,江苏高等职业教育要放眼国际舞台,树立一流标杆,努力实现从高原向高峰的跨越。到2018年,高等职业教育优质资源进一步扩大,人才培养结构更加合理,技术技能积累机制基本形成,院校治理能力和教育质量水平全面提高,整体实力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到2020年,形成主体多元、结构合理、形式多样、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开放和有国际影响的江苏高等职业教育新格局;基本建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体现终身教育理念,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沟通,中职、高职、应用技术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等教育紧密衔接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二)总体规划

1.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扩大。鼓励国家示范高职院校积极创建一流高职院校;重点建设20所左右国家优质高职院校,300个国家骨干专业,100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立项建设省级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20个左右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0门左右,建成10个左右省级职业能力培养虚拟仿真实训中心。以骨干示范院校、品牌特色专业、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库等项目建设为载体,打造全国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院校和专业,高等职业教育优质资源总量和覆盖面有较大提升。

2.人才培养结构更加合理。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层次、规模与江苏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更加匹配。加快构建现代职教体系,不断拓宽职业院校毕业生升学渠道,逐步提高专科高职院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和本科院校招收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比例;建成一批应用技术性本科职业院校;探索建设一批适应社会需求、专业与职业资格证书相对接的专业硕士学位点。

3.体制机制更加灵活健全。健全政府统筹、部门协调体制与多元投入机制,促进公办、民办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高职院校。健全以章程为统领、职业院校提升治理能力、规范行使办学自主权的制度体系;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或投资职业教育的政策更加健全,产教融合发展成效更加显著。

4.教育质量水平全面提高。打造融人文素养、职业精神和职业技能为一体的育人文化;建立政府依法履职、院校自主保证、社会广泛参与,教育内部保障与教育外部评价协调配套的现代职业教育质量保障机制。

5.服务发展能力显著增强。院校布局结构更加合理,专业设置与区域经济发展更加契合,高等职业教育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有较大提升。深化校企合作,协同开展技术技能人才和双师教师培养,到2018年,全省高职院校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比例达80%,教师应用技术研发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大幅提高,与行业企业共同推进技术技能积累创新的机制基本形成,服务区域、产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要能力明显增强。

6.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所有高职院校至少与国外一所知名院校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到2018年立项建设30个高职层次中外合作办学示范专业,建设一批示范课程。引进20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高职院校20%的专业课程与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衔接,20%左右的专业教师具有国外学习培训经历,2%左右的学生具有境外学习实习经历。高职院校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持续提升。

(三)基本原则

1.坚持问题导向与需求导向相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意见》,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反映的意见建议,立足职业教育服务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建设新江苏的目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扩大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推动学校面向社会需求办学,增强职业教育体系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为变化发展中的工业世界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坚持扶优扶强与均衡发展相结合。以项目为载体,强化内涵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国内领先、国际水准的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省职业教育全面、均衡、协调发展。

3.坚持系统培养与协同育人相结合。系统设计现代职业教育的体系框架、结构布局和运行机制,推动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和结构调整,走开放融合、系统培养、协同育人的江苏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道路,实现职业教育与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和社会公共服务相适应,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支撑中国制造2025,成就青年出彩人生。

4.坚持有所作为与有所不为相结合。转变政府管理方式,放管结合完善依法治校。落实职业教育相关各方发展职业教育的职责,加强行业指导,激发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责任意识,落实高等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增强院校办学活力、市场适应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

三、具体举措

(一)以项目为载体,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1. 打造国内一流品牌特色专业。按照突出优势、强化特色、创新机制、打造品牌的要求,继续推进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完善政行企校四方合作机制,拓展多元投入渠道,建设一批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高职一流(骨干)专业。

2. 建设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支持高职院校与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社会责任感强的规模以上企业深度合作,改革实训基地投入、建设机制,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将最新技术和设备投入到校企共建的实训平台,使实训平台与产业发展基本保持同步。

3. 推进优质高职院校建设。从国家示范(骨干)和省示范职业院校中遴选建设一批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社会服务能力强、综合办学水平领先、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契合度高、行业优势突出的优质高职院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幅提升创新服务能力、着力培养杰出技术技能人才。以世界一流院校和国内优质院校为目标引领,全面提升高等职业教育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

4. 提升师资队伍专业化水平。实施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依托高水平职业院校和大中型企业共建一批省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完善职业院校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和高职院校访问工程师进修制度,推进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鼓励职业院校面向企业和社会公开招聘具有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担任兼职专业课教师或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兼职教师须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建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技术技能人才分别与学校领导、骨干教师相互聘任制度,加强兼职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规律与教学方法培训。推动高职院校制定反映自身发展水平的双师型教师标准。

5. 加快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落实《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数字化校园全覆盖。推动信息化教学资源协作开发与应用,着力开发与专业课程相配套的虚拟仿真实训系统,积极推广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实时互动的远程教学,逐步实现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覆盖所有专业。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情况纳入教师评聘考核重要内容,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管理深度融合。完善信息化教学大赛制度,推动信息化教学大赛覆盖所有院校、专业和教师。大力开展国家、省级和学校三级数字教学资源库建设。

6. 优化高等职业教育结构。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系统构建专科、本科、专业学位培养体系,将政策措施向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倾斜。探索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特别是独立学院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鼓励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将专业设置由学科定位转向职业岗位分类。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招收比例,招生计划向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倾斜。到2018年,建成一批国内一流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试点建设一批适应社会需求、培养模式有特色、专业与职业资格相对接的专业硕士学位点。

7. 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制定促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的支持政策。引导省内营业收入超百亿企业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覆盖全产业链的职业教育集团。开展多元投资主体依法共建职业教育集团的改革试点。完善职业教育集团发展机制,扩大各类职业院校参与率。到2018年,建成8个左右全国性职业教育集团,实现职业院校参与职业教育集团的覆盖面达80%。支持有特色的高职院校以输出品牌、资源和管理方式成立连锁型职教集团。

(二)创新体制机制,激发院校办学活力

1. 完善具有职教特色的考试招生制度。将职业教育考试招生纳入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整体规划,健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扩大职业院校招生自主权,统筹安排对口招生、自主招生、注册入学、综合评价招生、技能拔尖人才免试等考试招生办法。2016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高等职业院校招生总数的50%左右,2017年成为主渠道。制定高职院校招收有实践经验人员的考试招生办法,逐步扩大招收比例,不断拓宽在职人员再学习通道。

 

2. 探索多种形式互补的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深化办学体制改革,鼓励社会力量以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公办高职院校改革。试点社会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管理等方式参与办学活力不足的公办高职院校改革。探索开展混合所有制高职院校的理论与实践课题研究。对企业举办的公办性质高职院校与其他公办院校同等对待。

3. 构建劳动者终身教育职业培训体系。依托高职院校的场地、师资、设备等资源优势,推动职业院校承担社区教育机构职能,面向社区成员开展与生活密切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老年教育。建立有利于劳动者接受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的灵活学习制度,健全涵盖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的人才培养制度,服务终身学习体系建设。

(三)技术文化并重,加强技术技能积累

1. 提升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能力。优化高职院校布局与专业结构,主动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需要,围绕强化工业基础、提升产品质量、发展制造业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等调整专业、培养人才。

2. 推动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鼓励行业、企业与高职院校共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加大对高职院校的科技创新扶持力度。支持地方和行业引导、扶持企业与高职院校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试点,校企共建以现代学徒制培养为主的特色学院。

3. 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落实江苏省集聚创新创业资源与要素,建设一批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专门课程(群),通过师资培养、教学组织、完善实践,将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和创新思维养成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鼓励高职院校利用各种资源建设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和小微企业创业基地。

4. 促进文化传承创新与传播。加强民族文化和民间技艺相关专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积极开展技艺传承创新等活动,保护、传承和创新民族传统工艺与非物质文化遗产。

(四)拓展开放领域,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1.加强高水平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鼓励高职院校重点发展专业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并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构建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对外开放的高等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学习和引进国际先进成熟适用的职业标准、专业课程、教材体系以及数字化教育资源;选择类型相同、专业相近的国(境)外高水平院校联合开发课程,共建专业、实验室或实训基地,建立教师交流、学生交换、学分互认等合作关系。参与制定职业教育国际标准,推动职业院校专业课程与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要求相衔接。

2.落实留学江苏行动计划。利用优质高职院校品牌和专业优势,积极吸引境外学生来华学习。建立政府引导、高职院校和企业多方参与的外国留学生奖学金体系。逐步增加自费留学生数量。推进留学生培养制度改革,推动专业优势相近或专业互补性较强的高职院校与本科院校,按照一校招生、合作计划、分段培养、收益共享原则联合培养留学生。

 

3.加快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江苏省政府留学奖学金和教师海外培训计划等项目,扩大高职院校公派出国留学和培训规模。引进一批高水平外籍高职教育教学专家。加大江苏大学生海外学习计划中高职学生比例,着力培养国际拔尖创新人才。

4.推进江苏教育品牌境外服务。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职业教育合作,服务走出去企业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技术技能人才和中国企业海外生产经营需要的本土人才;配合走出去企业面向当地员工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和学历职业教育;鼓励高职院校与国外学校或承揽海外大型工程企业合作建立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积极拓展高职教育国际服务,使江苏成为参与国际高职教育服务贸易的重要省份。

(五)完善保障体系,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1. 履行政府基本保障职责。建立与职业院校办学规模和培养要求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地方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落实高等职业院校生均拨款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2. 健全院校自主保证职责。落实《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推进全省高职院校学校章程制定或修订工作,建立健全以章程为导引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治理结构,提升学校的资源整合、科学决策和战略规划能力。巩固和完善学校、省和国家三级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强化监督管理。

3. 建立社会广泛参与的诊改机制。积极开展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挖掘、分析研究,构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管理系统,分批逐步推进省内高职院校诊改工作。

(六)强化立德树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1. 切实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业教育全过程,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强敬业守信、精益求精等职业精神教育,培养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落实《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测评体系(试行)》。积极创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

2. 促进职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精神养成相融合。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工业文明,大力宣传道德楷模、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将人文素养和职业素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发挥学生组织和社团作用,推动产业文化进职教、企业文化进校园、职业文化进课堂。实施校园文化品牌工程,打造一批特色校园文化品牌。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职责分工

健全由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发改委、经信委、财政等部门和行业部门组成的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省教育厅主动协商有关部门,协调项目预算、政策措施,保证任务落实。针对改革中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推动国家示范(骨干)和省级示范职业院校先行先试,并及时总结、适时推广试点院校创新成果和典型经验,有效带动全省高职院校实现理念转变、制度创新、政策突破。

(二)广辟资金来源,保障经费投入

充分发挥政府在行动计划实施中的主导作用,落实生均拨款政策,建立政府投资稳定增长机制。广泛吸引各类社会资金投入,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投入保障机制;支持企业在学校设立人才基金,订单培养人才,建立研发机构;鼓励企事业单位和公民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向职业院校进行捐赠。

(三)广泛宣传动员,强化督查落实

省教育厅积极组织开展《行动计划》的宣传,组织开展实施方案申报前后的动员与公布后的培训,做好事中监督管理和事后检查验收工作,并及时总结职业院校、各地区和行业企业在推进方案实施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大力宣传职业教育和技术技能人才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舆论环境和良好氛围。

 

 

 


附件

江苏省实施方案进度安排及预期效果一览表

实施方案

 

子项目

预期绩效及指标

对应

任务

(项目)

时间进度

一、建设优质教育资源

1.引领优质资源建设

建设300个左右国家级骨干专业

XM-1

2018

建成100个左右校企共建、产教深度融合的实训基地

XM-2

2018

建设20所左右国家优质高职院校

XM-3

2018

2.提升师资队伍专业化水平

实施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完善以老带新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建立教师轮训制度,专业教师每五年企业实践时间不少于6个月。

RW-6

RW-7

 

分年度执行

国家示范(骨干)院校全部制定有反映自身发展水平的双师型教师标准;全省高职院校专任教师双师型比例达80%

RW55

2018

鼓励职业院校面向企业和社会公开招聘具有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担任专业课教师或实践教学任务

RW-9

持续推进

依托高水平高职院校和大中型企业共建一批省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建立职业院校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和访问工程师制度,推进优秀教学团队建设。

XM-4

持续推进

 

3.加快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

强化高职院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到2017年基本实现数字化校园全覆盖;

构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管理系统

RW-11

2018

制定措施,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情况纳入教师评聘考核重要内容

RW-12

2016

立项建设20个左右省级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和10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XM-06

2018

建成10个左右省级职业能力培养虚拟仿真实训中心

XM-07

2018

4.优化高等职业教育结构

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系统构建专科、本科、专业学位培养体系,政策措施向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倾斜

RW-14

2017

探索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特别是独立学院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建成一批国内一流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

RW-14

2018

制定《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专业管理实施细则》,稳定专科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

RW-18

持续推进

5.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

建成8个左右全国性职业教育集团,实现职业院校参与职业教育集团的覆盖面达80%

XM-8

2018

支持职业院校(职教集团)对口支援西部地区和新疆、西藏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职业教育发展(20校次以上)

XM-10

逐年推进

二、激发院校办学活力

6.完善具有职教特色的考试招生制度

健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对口招生、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技能拔尖人才免试等考试招生办法,扩大职业院校招生自主权,2016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高等职业院校招生总数的一半左右,2017年成为主渠道。制定高职院校招收有实践经验人员的考试招生办法,逐步扩大招收比例

RW-21

2017

7.探索多种形式互补的职业教育办学体制

探索开展建设混合所有制高等职业院校的理论与实践课题研究

RW-24

2018

8.构建劳动者

终身教育职业培训体系

推动职业院校承担社区教育机构职能,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或老年教育;参与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建设,探索建立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推进学习成果互认衔接

RW-35

 

2018

 

落实《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服务经济转型升级面向行业企业开展职工继续教育的意见》

RW-28

三、加强技术技能积累

 

 

9.提升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能力

根据区域发展规划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优化院校布局和专业结构

RW-36

 

2018

建立产业结构调整驱动专业设置与改革、产业技术进步驱动课程改革的机制

RW-37

2018

重点服务中国制造2025,主动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需要,围绕强化工业基础、提升产品质量、发展制造业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调整专业、培养人才

RW-38

 

持续推进

优先保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专业布局和发展

RW-39

持续推进

加强现代服务业亟需人才培养,加快满足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人才需求

RW-40

持续推进

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职业教育合作,高等职业院校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有新的突破

RW-41

2018

10.推动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

深度合作

以市场为导向多方共建10个左右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XM-16

2018

开展20个左右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

XM-15

2018

11.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

开发建设一批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群)

XM-18

2018

制定并落实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制度,鼓励高等职业院校利用各种资源建设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和小微企业创业基地,

RW-42

 

2016

探索将学生完成的创新实验、论文发表、专利获取、自主创业等成果折算为学分,将学生参与课题研究、项目实验等活动认定为课堂学习;优先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

RW-43

2017

地区、有关部门整合发展财政和社会资金,支持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活动。高等职业院校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多渠道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资助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RW-44

2017

12.促进文化传承创新与传播

与技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合作建立10个左右工艺技能大师工作室

XM-17

2018

13.加大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

加强与信誉良好的国际组织、跨国企业以及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开展交流与合作

RW-01

持续推进

学习引进国际先进成熟适用的职业标准、专业课程、教材体系和数字化教育资源

RW-02

持续推进

鼓励支持高职院校和境外高水平院校开展交流合作项目,建成30个中外合作办学示范专业以及一批示范课程;高职院校20%的专业教师具有国外学习培训经历,支持有条件的院校组织安排学生到境外合作院校学习或交流

RW-03

RW-05

持续推进

支持高等职业院校申办聘请外国专家(文教类)许可

RW-04

持续推进

加强与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政策对话,探索对发展中国家开展职业教育援助的渠道和政策

RW-47

 

2018

鼓励示范性高职院利用学校品牌和专业优势,积极吸引境外学生来华学习。支持高职院校到国(境)外办学

RW-48

持续推进

四、完善质量保障体系

14.履行政府基本保障职责

落实高等职业院校生均拨款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2017年,江苏省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年生均财政拨款平均水平不低于12000

RW-49

2017

加强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宏观政策研究和热点难点问题研究

RW-58

2016

15. 健全院校自主保证职责

落实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意见》

RW-31

持续推进

各高等职业院校全面完成学校章程的制定或修订工作

RW-50

2018

成立学术委员会的高职院校比例达100%

RW-51

持续推进

设立理事会或董事会机构的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比例不少于20%

巩固和完善学校、省和国家三级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加强监督检查

RW-52

持续推进

16.建立社会广泛参与诊改机制

40%的高职院校完成了第一轮诊改工作,25%进行抽样复核

RW-53

2018

五、提升德育教育质量

 

17.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落实《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

RW-59

 

持续推进

健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高职院校按师生比1200配备辅导员,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

RW-60

持续推进

全面推进《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测评体系(试行)》

RW-61

2018

创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

RW-62

持续推进

18.突出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培养

 

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和《江苏省高校公共卫生管理规范》,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95%以上

RW-63

持续推进

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实施校园文化品牌工程,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

RW-64

 

持续推进

将人文素养和职业素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促进职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精神养成相融合。

RW-65`

 

持续推进

 
版权所有Copyright九州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