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职业技术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16-06-16

 

为鼓励和支持教师积极开展横向科研项目研究,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推动校企合作进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工作规范化、有序化,现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办法中横向科研项目是指除纵向科研课题学院教科研课题以外的,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委托进行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含技术培训、技术中介)等形成的项目

第二条 横向科研项目应选择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要问题开展研究,并力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政策规定。

第三条 横向科研项目研究应做到规范有序,合同签订、立项、研究、结题、经费及成果管理应严格遵守学院制度,实行全程管理。

第四条 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为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管理的职能部门,负责对横向科研项目的立项、研究进展及完成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各系、部为二级管理部门。凡我院各部门在职人员获得各类横向科研项目者均需遵照本办法执行。

第二章 合同管理

第五条 横向科研项目研究前必须签署合同,合同条款内容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并包含以下基本要素:项目名称,项目组成员,项目内容、范围和要求,研究应达到的技术指标和参数,研究的计划、进度、期限,履行的地点、地域和方式,技术情报和资料的保密,风险责任的承担,技术成果的归属和收益的分成办法,验收标准和方法,费用及支付方式,违约责任、违约金或者损失赔偿的方法。合同一式肆份,一份交项目委托单位,一份交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编号立项,一份交学院,一份交项目负责人(合同范本见附件1)。

第六条 合同签订前,应由项目负责人与委托方初步洽谈并形成合同初稿,提交《横向科研项目立项书》(见附件2),由所在系部负责人初审同意后,交学院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审核,经学院法务部门审核无疑义后,报学院领导审批通过,方可签署正式合同并加盖学院公章。任何个人未经授权不得以学院名义对外签订横向科研项目合同,否则,行为人应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

第三章 过程管理

第七条 横向科研项目立项实行备案制。项目负责人须在合同生效后及时将项目研究合同原件、横向科研项目立项书报学院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备案,纳入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凡纳入学院科研计划的横向科研项目,其合同款必须汇入学院财务与资产管理处指定账户,纳入学院科研经费统一管理。未按要求向学院备案,且无科研经费拨入学院账户,不能作为横向科研项目予以立项。

第八条 横向科研项目实行项目负责人责任制。项目负责人必须对横向科研项目合同的真实性、经费来源及其使用的合法性和有效性负责,由此引发的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由项目负责人承担。项目负责人应按合同要求积极组织项目组成员开展研究工作,保证项目研究按时、按质完成。

第九条 项目必须按合同要求完成任务,如遇特殊情况导致项目延期、需征得委托方同意,签订延期合同并报学院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备案。如因故意或重大过失导致违约,违约责任由项目组承担。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项目负责人责任。

第十条 项目负责人不得随意更换。项目负责人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履行职责,可能影响项目研究的,经项目负责人书面申请并征求项目委托方当事人书面同意,由承担横向科研项目研究任务的项目组报学院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经同意后方可更换项目负责人。

第十一条 项目按计划进度完成研究工作后,由项目负责人及时将研究成果交学院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审核盖章后再交给项目委托单位鉴定验收,由委托单位填写《科研项目验收结题意见书》(见附件3),学院不再单独组织成果鉴定、验收。项目得到委托单位验收结题后,项目组须在一个月内将《科研项目验收结题意见书》、《科研项目结项书》(见附件4)、项目研究结题报告及研究成果复印件交学院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作为确认项目结项的依据。

第四章 经费与成果管理

第十二条 项目经费必须汇入学院财务与资产管理处指定账户,纳入学院科研经费统一管理。项目经费的使用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项目组应按照课题合同规定的经费预算额度控制使用,并服从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财务与资产管理处的管理和监督。学院对每个项目收取10%的管理费,作为研究管理活动基金。项目经费分立项后、结项后两次下达,具体细则参见我院《教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暂行办法》。

第十三条 项目研究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论著、专利、软件登记等),其知识产权原则上归学院所有。如涉及技术开发等项目成果转让,需征得学院的同意。合同另有约定的,按合同的约定执行。

第五章 附则

第十四条  本管理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学院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负责解释。

 

附件:  1. 横向科研项目合同书横向科研项目合同书.doc

2. 横向科研项目立项书横向科研项目立项书.doc

3. 横向科研项目验收结题意见书横向科研项目验收结题意见书.doc

4. 横向科研项目结项书横向科研项目结项书.doc

 

2016412

 
版权所有Copyright九州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