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验收标准(试行)
发布时间: 2013-04-17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定义、内涵及相关观测点

管理与保障

22

建设目标与改革思路

(8分)

建设目标明确,符合高职学生的培养目标。改革思路符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符合江苏经济和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注重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

管理体制

(8分)

实施院、系两级管理,实行主任负责制;有完善的管理制度;有定期的考核制度;体制符合学校实际情况,能突出实践教学的地位。

保障机制

(6分)

基地建设工作、专项资金使用有政策与制度保障;基地运行有维护经费保障等。保障机制健全,措施到位。

实训

教学

44

教学内容与教材建设

(10分)

实训教学内容与教材贴近社会、贴近岗位群,体现新技术的应用;教学内容与教材对不同专业有不同的选择或侧重;教材不断更新,能根据岗位需求的变化开发新的实训项目;有实训教材和指导书;实训教学文件齐全;实训教学过程规范,有过程记录等。

教学方法与手段(6分)

积极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注重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建立以学生为主体、学生自我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

师资队伍

(10分)

具有一支核心骨干相对稳定,专、兼职结合的实训教学师资队伍;师资队伍的结构、数量合理,能很好地满足教学要求,兼职教师占指导教师总数的20%以上;基地主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中级以上职称但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基地专职人员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与硕士及以上学位人员不少于40%;近二年有师资培养培训措施,落实到位。

实训设备

(10分)

仪器设备购置到位,管理制度健全,账、物相符率达100%,完好率达95%以上;仪器设备数量配置合理,能很好地满足实训教学的需要,使用效益高;仪器设备有专人负责,有维护保养过程记录。

教学质量与效果(8分)

有实训教学质量检查、监督、保障、调控手段;有实训教学质量信息反馈渠道和实训教学过程控制点;认真履行对学生的考核,积极改革考核方法,全面提高实训教学质量;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参加社会职业技能鉴定和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好;学生的基本能力、技术技能和职业素质明显提高。

建设

效果

34

实训环境

(8分)

实训基地场地面积、空间能满足实训容纳人数需要,实训设备置放科学合理,结构安排便于教学;实训环境能创造出相应专业的真实情景;实训室的环保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实训室内的安全制度和措施到位,警示标志醒目,经常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实训室的设施配置以人为本;实训室的装修与周边环境有利于营造绿色环境。

技能培养效果(8分)

近二年基地能积极开展对学生的技能培养,效果好,实训人·时数高,职业技能鉴定通过率高,企业对学生的评价好,社会声誉好。

技术开发与社会服务

(8分)

校企合作密切,能主动为行业和企业提供人员培训、技术、智力服务;在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开发、技术转让等方面有成果,能紧密与社会经济发展相联系,积极提高基地的效益。

教学成果

(5分)

近二年实训教学有成效;有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优秀教材奖、优秀课程奖(精品课程)、优秀课件奖、各种竞赛奖等;近二年通过专业技能资格鉴定人数多;近二年专职人员发表实践性教学研究论文多;近二年获得的相关荣誉多。

辐射作用

(5分)

在基地建设的理念、实训环境、管理制度、实训教学、实训基地的效益、对外培训等方面有显著成绩,对省内、外其它高职院校的实训基地有带动与促动作用。

特色与创新

实训基地建设过程中独有的、富有成效的、有示范与推广意义的成果。
 
版权所有Copyright九州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