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中共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2022 学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 1570

中共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2022学年工作计划

 

2021-2022学年,学院党建工作总体目标要求是: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发挥党组织保证政治方向凝聚师生员工推动学校发展引领校园文化等方面的作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学习成果务实增效;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政治站位和铸魂能力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体系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拓展党组织服务功能,净化思想政治生态环境,为学院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一、加强的政治建设

(一)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

1.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育引导全体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必须对在教育中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意义与内容有一个系统、全面而深刻的认识;必须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各项基本要求贯彻落实到教育工作全过程。

2.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3.遵循高等教育基本规律。遵循教育的发展规律、知识的发展规律和人的发展规律办好“三个满意”的高等教育。在关心国家命运、服务国家战略上有所作为,让党和国家满意;在勇担社会责任、满足社会对优质高等教育需求上有所作为,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在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高校师生员工根本利益上有所作为,让广大师生员工满意。推动学院教育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二)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1.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的分析研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月报制度。院属各单位要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通过深入了解师生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动态,及时掌握倾向性苗头性思想问题,及时上报学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的分析研判,适时通报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坚决防止西方敌对势力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大学生的思想渗透,防范社会热点问题、敏感问题对大学生的传导与影响。防止宗教势力对校园的渗透与影响。

2.加强群体活动和媒体媒介的管控。通过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组织举办的报告会、专题论坛、专题讲座、研讨会的监管力度,严把意识形态关。通过进一步健全校园网站、QQ群、微信群、贴吧等媒体管理制度,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不断净化网络环境,巩固网上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一)加强党委班子学习

1.加强党的理论和相关政策学习,提升把好方向的能力。通过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提高党委班子成员的理论涵养和政策水平,强化学校重大事务决策的参与意识,不断提高参与决策能力,充分发挥党委委员政治核心作用和在各自分管工作领域的引领作用坚决维护班子团结,步调一致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2.严格执行党内法规,提升党委班子履职的能力。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共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党纪党规,树立忠诚担当的良好形象,以高标准、严要求,坚决贯彻中央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二)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1.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坚持高站位部署,通过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载体、规范学习方式,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水平,凝聚起推进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2.深入开展专题学习。采用党员自学与集中学习、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史知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做好“四史”宣传教育活动,挖掘和宣传一批学习成果。

3.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和“两在两同”实践行动为载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向深处、落到实处,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的动力。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主题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实效。

4.推进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从最困难的师生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让师生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深入梳理一批师生亟待解决的项目,挂号包干出实效。

(三)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

1.创新党员学习教育形式。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学院理论宣讲团、党建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等平台的作用,采用多种形式和方法,讲好党史和“四史”故事,讲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和基层一线党员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将生动感人的育人元素融入党员学习教育之中。

2.加强党员发展党员管理。坚持政治标准放在党员发展的首位,严格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和纪律,把好党员入口关。建立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公示和反映制度,畅通党内民主渠道。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对组织关系不在我院的教职工党员纳入党员教育管理体系。

3.培育先进、树立典型。以党员评先评优为抓手,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宣传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四)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发挥思政课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加强对思政课师开展教科研督查和指导引导思政课师推动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法尊重教学规律,积极回应学生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有组织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感悟真理,净化灵魂,陶冶情操,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有效发挥思政课在学生思维习惯养成和价值观形成过程中的思想引领作用。

2.加强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党委学生工作部、系(院)党支部要以打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最后一公里路程为使命,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爱党信念、爱国主义情怀提高品德修养,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爱岗敬业的良好意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职能部门联合党支部要以服务育人为抓手,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为学生服务的全过程,彰显以德示范的育人功能,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局面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党委教师工作部通过有计划地组织教职工举办师德师风专题讲座,举办身边的师德师风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让全院教职工牢固树立育人责任意识通过定期分析研判等方式,适时梳理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状况和行为表现,有针对性地开展好一对一的谈心活动,及时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通过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引导广大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受学生尊重和爱戴的好老师。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1.营造校园文化氛围。继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校园宣传手段和形式。以校园微景观工程、校园主要宣传阵地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宣传办学历史,弘扬九州精神。

2.发挥校园媒体作用。进一步整合校园媒体,加快新媒体中心向融媒体中心的升级转化。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学生社团的作用,整合宣传力量,优化宣传载体,推出更多有质量、有价值的媒体作品。

3.建好文明实践团队。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团队开展活动,发挥理论宣讲团、先锋九州合唱团、党员先锋队、文化艺术服务队的作用,推进校园文化传播的广度和深度,促进文明校园建设。

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一)加强党委自身建设

1.做好党委、纪委换届工作。按照党章规定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学院党委、纪委拟定于2021年11月进行换届,要做好会议的筹备、报告的起草、大会的组织等工作。要确保换届工作紧密结合学院实际,本届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实事求是,要科学确定在新形势下学院党委、纪委的工作新目标、新任务。

2.完善党委工作机构工作机制。落实党委工作机构负责人例会制度,充分发挥党委工作机构的作用,在党员发展、党的组织建设、宣传工作、统战工作、教师工作、学生工作和保卫工作等方面履职尽责,推进党建工作有序开展。

(二)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

1.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确保党委(支部)中心组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委支部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党委(支部)班子成员理论涵养和政策水平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引导党员、教职工践行初心、勇担使命。进一步完善党委支部中心组学习计划和管理办法。

2.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标准和优质党支部评选标准,完善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健全《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考核办法》,对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建立完善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培训教育制度及考评办。加强党员考核,督促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1.加强党支部标准化、优质化、特色化建设。以狠抓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为重点,完善党支部组织生活、党员学习教育、党日活动等台账制度建设规范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和内容,带头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严格管理党员健全完善党员目标承诺、民主评议、考核奖惩、底线管理等制度建设以推进优质化、特色化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发挥党支部在完成教学、科研、学生培养、后勤保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2.加强党支部疫情防控中战斗堡垒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党支部要全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提高政治站位让党旗在学校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积极组织发动党员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要充分发挥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宣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带领师生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当好师生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1.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党委加强对党建设工作领导和指导,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对学院各部门各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及时处理党风廉政领域产生的问题。

2.持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通过党中心组、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会前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和方式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法规制度、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和党章党纪党规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3.落实党风廉政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相关规定、制度和措施,进一步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健全学院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严防腐败问题发生。

 

学院党委作为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的政治核心,将进一步在保证政治方向,凝聚师生员工,推动学校发展,引领校园文化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同时,学院党委将继续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机制,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进一步促进学院教育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中共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