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2020年学院党委(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20
浏览次数: 1575

2020年学院党委(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

专题学习计划

 

各党支部:

根据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组织部关于《2020年全省县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和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关于《2020年全市县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现就2020年学院党委(支部)理论学习专题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理论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研究事关我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为提升我院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谱写九州发展的新篇章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支撑。

二、专题设置

1.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的专题学习。以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读本为重点内容,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通过学习,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关于马克思主义经典的专题学习。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知晓我们党的理论源头,深刻认识我们党的所有创新理论都是对经典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发展,与经典马克思主义是一脉相承的,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从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在学习中要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提高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当前我院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3.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专题学习。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不断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推动学院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学习。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体师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和言论,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5.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专题学习。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长期以来西方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整体崛起,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旺盛生机活力,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显著变化,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此作为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们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认清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既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又要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更好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

6.关于党史、新中国、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专题学习。2021年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举国上下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40多年的历程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社会主义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通过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7.关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专题学习。通过深入学习,深入研究如何强化学院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重大问题,提高我院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8.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专题学习。深刻理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修订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徐州市委关于创建文明城市和省市教育工委关于创建文明校园等一系列要求,推动我院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环境。

9.关于党的教育方针、职教新政的专题学习。为实现我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发展战略,党对人才培养提出了一系列要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我国的教育方针、职业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政策,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通过学习,要深刻理解党对教育改革、特别是职业教育改革的一系列新的政策,正确把握职业教育规律、育人规律,使我院的职业教育改革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促进我院教育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发展。

除上述学习安排外,结合实际工作需要,适当增加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民族宗教、科技前沿等方面内容的学习。同时,将根据教育部、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徐州市委教育工委的具体要求,以及国内外重大时事,及时增补学习内容,调整学习计划,及时跟进学习。党员的日常学习主要依托“学习强国”平台进行自学,并根据党员培训教育计划,适时举办专题讲座。

三、学习要求

1.要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在学习过程中定位要准,学习不是为了完成任务,应付检查,更不能流于形式,一定要真学真懂,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功夫。

2.要始终聚焦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在学习过程中要针对自己的实际工作需求和自己存在的短板,有重点地进行研学,确保学习有思考、有深度、有感悟、有见地,把通过学习中获得的所思所想所悟,应用到具体工作中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3.要始终坚持集体研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把学习纳入自己的工作范畴。党委(支部)计划全年组织集体研学不少于6次,每位中心成员发言不少于1次。个人学习要有学习计划、有学习笔记和心得,适时对个人自学情况进行通报。在学习过程中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每个中心组(支部)成员全年要结合专题学习内容撰写出一份调查报告,并将学习情况纳入年度个人考核内容。

(附学习参考书目)

 

 

中共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3月20日


 

附学习参考书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人民出版社);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刚要》(人民出版社);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4.《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求是》2019年第1期);

5.《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习近平,《求是》2019年第22期);

6.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习近平,《求是》2020年第2期);

7.《〈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

8.《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求是》2020年第1期);

9.《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求是》2019年第10期);

10.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2019年11月29日);

11.《中国制度面对面》;

12.《中国制度十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