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2020年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重点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16
浏览次数: 1528

2020年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重点

 

各党支部

2020年,学院党建工作总体目标要求是: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师生政治建设、思想引领、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核心领导作用;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政治站位和铸魂能力;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体系,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拓展党组织服务功能,净化思想政治生态环境,为学院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一、强化党委班子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学校党委将根据中办《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意见》,中组部、教育部关于《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江苏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认真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党委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等文件精神,强化党委班子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党委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1.加强党的理论和相关政策学习,提升把好方向的能力。通过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的落实,提高党委班子成员的理论涵养和政策水平,强化学校重大事务决策的参与意识,不断提高参与决策能力,充分发挥党委委员在政治核心作用和各自分管工作领域的引领作用。

2.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到民主与集中相统一,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坚决维护班子团结,步调一致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3.坚持原则,遵循规则。严格落实《中共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在研究党员奖惩、评选推优、党员发展等决定时,严格按照组织规范程序,公正、公开、透明,坚决做到不徇私情。

4.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于担当,敢于担责的工作姿态,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一岗多责,加强与各党支部书记的联系、协调与沟通,积极协助党支部书记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群团工作,搞好工作协调,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5.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严格党纪党规,树立忠诚担当的良好形象,以高标准、严要求,坚决贯彻中央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二、加强党支部战斗堡垒建设

学校基层党支部是学校党建工作落实的基础,是战斗堡垒。今年将以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为工作重点,让党支部真正成为战斗堡垒。

1.加强党支部标准化、优质化、特色化建设。以狠抓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为重点,完善党支部组织生活、党员学习教育、党日活动等台帐制度建设;规范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和内容,带头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严格管理党员;健全完善党员目标承诺、民主评议、考核奖惩、底线管理等制度建设;以推进优质化、特色化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引领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完成教学、科研、学生培养、后勤保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2.加强党支部疫情防控中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引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它直接关系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学校稳定发展大局。各党支部处于疫情防控斗争的最前沿,要全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把投身学校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要让党旗在学校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积极组织发动党员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要虚心听取师生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反映情况,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当好师生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

1.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形式创新。分层次分领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切实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等党员教育形式和方法,讲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和基层一线党员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将生动感人的育人元素融入党员学习教育之中,努力打造党员党性教育与党性锻炼的新形象。

2.加强党员发展及党员管理。坚持政治标准放在党员发展的首位,严格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和纪律,把好党员入口关。建立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公示和反映制度,畅通党内民主渠道。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对组织关系不在我院的教职工党员纳入党员教育管理体系。

3.加强培育先进、树立典型工作。以党员评先评优为抓手,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完成学院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大力宣传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无私奉献共产党人的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四、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发挥思政课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和主课堂作用。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和上级相关要求,加强对思政课老师开展教科研督查和指导,引导思政课老师推动教学改革创新,改进教学方法、尊重教学规律,积极回应学生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有组织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感悟真理,净化灵魂,陶冶情操,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有效发挥思政课在学生思维习惯养成和价值观形成过程中的思想引领作用。

2.加强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工作党支部、系(院)党支部要以打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最后一公里路程为使命,以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爱党信念、爱国主义情怀、提高品德修养、增长知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敬业精神、优良作风,严明纪律等为切入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职能部门党支部要以服务育人为抓手,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为学生服务的全过程,彰显以德示范的育人功能,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制。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党委将通过有计划地组织教职工举办师德师风专题讲座,举办身边的师德师风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教职工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等活动,让全院教职工牢固树立育人责任意识;通过定期分析研判等方式,适时梳理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状况和行为表现,有针对性地开展好一对一的谈心活动,及时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通过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引导广大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受学生尊重和爱戴的好老师。

3.加强意识形态管控。加强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及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分析研判,适时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坚决防止西方敌对势力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大学生的思想渗透,防范社会热点问题、敏感问题对大学生的传导与影响;坚决做好防止宗教势力对校园的渗透与影响;通过深入了解师生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动态,及时掌握倾向性苗头性思想问题,强化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有效维护学院的安全稳定;通过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组织举办的报告会、专题论坛、专题讲座、研讨会等监管力度,杜绝不良舆论引导;通过进一步健全校园网站、QQ群、微信群、贴吧等媒体内部管理机制,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不断净化网络环境,巩固网上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

五、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

根据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建工作其中的要求,学院党委将逐步建立和完善党建各项工作制度。

1.建立学院党委(支部)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为确保党委(支部)中心组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强化党委(支部)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党委(支部)班子成员理论涵养和政策水平,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引导党员、教职工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制定党委(支部)中心组学习计划和管理办法。

2.建立党支部工作及党支部书记履职考评办法。为推动党支部标准化、优质化、特色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制定党支部工作标准和优质党支部评选标准,完善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同时,为强化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的职能,制定《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考核办法》,并将从今年开始按此《办法》,对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进行考核。

3.建立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培训教育制度及考评办法。根据省市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要求,以及全省教育系统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精神,党委将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建立完善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培训教育制度及考评办法。

4.建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考评机制。为充分调动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忘我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来,并创造出业绩,将加大对党员日常行为和工作业绩的考评,制定《中国共产党党员考评管理办法》,并将从今年开始按此《办法》,对每个党员年度进行考核。

5.完善党委巡查督查工作制度。完善2019年制定的党委巡查督查工作制度,并认真落实这项制度,及时将巡查督查情况以通报的形式予以告知。同时,根据党建工作相关要求,逐步建立与之相配套的其他制度。

 

 

中共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