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主题教育】提高执行力和凝聚力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者: 党委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 1860

学院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把抓好学习作为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为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1120日下午,特邀请中国矿业大学丁三青教授,为全院教职工作了题为“提高民办院校的执行力与凝聚力”的专题报告。学院创办人陈引亮,董事长曹竟成,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涛,副院长陈万平、杜蜀宾,院长助理曹正国,与教职工一起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涛主持。

丁教授在报告中,首先阐明了我院诚信、自强、求实、创新”八字校训蕴涵着的深刻含义,告诫大家这个校训不仅反映了学校特有的文化、学术育人功能,而且包含着办学行为中的执行力和凝聚力。强调了大学尽管是一个 “个性化”、“分散性”、“自我性”的特殊文化组织,但与政府管理、企业管理和社会管理一样,应具有很强执行力、凝聚力的要求。

其次,通过大量、生动正反两方面的实例分析,对如何提高民办院校的执行力和凝聚力进行了全面深刻地阐述。丁教授说,执行力,就是把思想、战略、决策、规划与部署付诸实施的能力。作为学校的中层管理者是学校的中流砥柱,肩负着上传下达;组织落实上级指定工作;与相应部门协商;促进本部门发展等工作职责。执行力对于中层管理者及普通教职工来说,既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精神。在执行过程中要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因为细节决定成败。作为管理部门要对工作任务进行全面的监督管理,对相关决策提供支持与建议;要通过“规划-监督-考核-反馈”等措施来检验执行力;要完善考核机制,形成以目标、绩效为导向,建立与岗位津贴、薪资挂钩的评价机制;要通过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形成充分尊重教师主体意识的民主工作氛围。

丁教授说,凝聚力就是向心力。强调,作为中层管理者不仅要有很强的工作能力,而且应具备很高的素质,使自己成为“聚合剂”,把团队打造成“钢筋混凝土”。要做“领头雁”,对己尽责、为人担责、让人担责,把团队打造成“狼群”。要赢得信任,他说:“轻财足以聚人;律己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先足以率人”。要加倍付出,具有抗压能力,以十倍的努力,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说:“一马当先不如万马奔腾”。要学会借力,学会借政策之力、上级之力、下级之力、同事之力。要学会运用情商进行管理,他说,情商也是凝聚力,因为好的情绪有感染力,不好的情绪有污染力。因此,做事要多一些力度,做人要多一些温度;要掌控自己能力,管理自己情绪;要关注团队的正向情绪,引导拨正负面的情绪。丁教授在谈及增强民办院校凝聚力时指出,要关注社会价值导向;要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要提高工作待遇;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实现科学管理。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涛最后再次强调了提高执行力、增强凝聚力的重要性。他说,主题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实实在在解决影响学校发展中的各种不利因素,革除工作过程中的各种弊端,形成上下贯通、齐心合力,强大执行力和凝聚力的工作格局,实现第六届董事会提出的发展愿景。(华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