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一针见血扎破一团和气 红脸出汗方能治病排毒

发布者: 党委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次数: 1807

 

——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课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纪实

 

“我给书记提点意见吧!我觉得在做好支部常规工作以外,支部书记应该有带头创新的工作意识,在扎实推进支部工作平稳进行的同时,要有一些亮点和突破。从这方面来看,3位委员工作还有很大的不足。”

“我也给书记提点意见吧。在我看来,我们党支部在群众路线方面做的还不够,这种不够主要体现在平时,作为支部书记我觉得你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即便是对党支部书记,也照样火药味十足、直指痛点、毫不留情、让人冒汗。这些“火药味”十足的话,反复出现在310日下午公共基础课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3名班子成员之间,14名党员相互之间的批评句句都是要害,批评者抛开顾虑,被批评者坐立难安。言辞犀利、直指问题实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就连坐在旁听席上的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代表和民主党派人士都连连咋舌。“要不要这么犀利?”,“这话说得也太直接了吧?”,等等。有的群众心里直犯起嘀咕……

2个小时的会议,党支部班子成员自我批评从严从实、相互批评真刀真枪,达到了脸红出汗、扫灰除尘的目的,全体党员同志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内政治生活的教育和洗礼。学院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校党委委员曹振国同志,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不时点拨,适时引导。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放下了思想包袱、勇于晒问题、自我揭短亮丑,敢于点准麻骨、找准问题、切准要害开展批评,一些问题提得比较尖锐,普遍红了脸、出了汗。

相互批评,不仅要有勇气,更要有坦诚的胸怀。不砥砺,就无以清除思想上的污垢和灰尘;不交锋,就无以去除行为上的懈怠和散漫。专题民主生活会,让大家都真切感受到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之利。

敞开大门——群众路线走得实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公共基础课部党支部就明确了一点: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从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不把支部的民主生活会搞成“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把支部的民主生活会搞成“闭门修炼、体内循环”。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坚持把“两学一做”活动的评价标准放到群众手上,把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考核的标尺放到群众的手上。

在班子查摆突出问题阶段,党支部开展了“我对支部有话说——群众意见征询活动”。通过QQ、微信平台,通过下办公室、进课堂深入征询群众意见,最大限度地开门纳谏,深入查找问题。广泛征求了群众、民主党派人士、支部党员、校党委委员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党支部专门召开会议,请校党委委员把脉会诊。经过梳理汇总,共征求意见建议17条。

会前准备——找准问题画准像

一个下午,两个小时的会议,支部班子作了充分的准备。2月中旬,班子成员们就开始分头开展谈心交心,着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33日,在支委会上,班子成员就已经开始推心置腹、红脸出汗,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互相帮助查找班子成员在思想、精神和作风上的“盲区”,火药味和紧张感十足,让班子成员亲历了一次灵魂的深刻洗礼和党性的锻炼。

为了确保对照检查材料更真实、“画像”更贴近实际。此前半个月,班子成员就已经开始进行深入谈心谈话,为有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奠定基础。支部安排了7天的时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支部班子做到“三必谈”,即支部书记与各委员之间必谈,各委员相互之间必谈,委员与党员之间必谈。党支部书记刁海军和每位委员都进行了谈心,有的是两次,有的是三次,不仅沟通了思想,而且加强引导,特别是注意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查摆问题不聚焦、剖析根源不深入、笼统戴帽不具体的问题,使班子各位成员端正了态度、聚焦了问题,也主动把自己摆了进去。

对着镜子“照”。217日至225日,党支部通过开展党员自学和班子专题学习会的方式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通过学习认真领会《准则》、《条例》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每名党员必须在党的组织中参加组织生活这一基本义务。不断增强查摆问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从严加强干部管理的重要思想。228日,党支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党章》规定、梳理17条建议和意见,率先开展起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镜子”,认真给自己“画像”。

换位兜底“查”。为了把党支部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兜底找出来,227日至33日,班子成员带头“换位沉底”,组织班子成员下到一线,下到群众和民主党派中去,直接面对基层代表,倾听一线声音。用“换位思考、换位工作、换位体验”的方式发现问题、找准问题。通过“换位沉底”发现问题,支部3名委员深有感触:过去看不见的问题暴露出来了,听不到的意见也听到了;过去觉得工作做得还可以,现在发现原来离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的差距。

典型问题“剖”。为了避免查找问题避实就虚,避免不见事、不见人、不见思想,班子成员开展了典型问题专题剖析活动。面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没有回避,精心筛选出“对工作交接存在的断层现象不及时跟进”、“专题学习活动形式单一、缺乏学习效果评价”、“支部工作如何建立常态化、创新工作机制”等9个典型问题。

在支部自查工作会议上,支部书记带头剖析。“班子成员的业务能力不强,特别是在班子成员换届之后的过渡时期内,支部工作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调整,班子成员没有能够快速进入状态,业务能力提升相对较慢。这些都是我们存在这些突出问题的主要原因。”

班子成员高扬说,“对班子成员的学习抓的较紧,但对一般党员的学习重视不够,虽然要求大家自主学习,但督促、检查不够,指导不力。即使是集中学习,也存在督查不够,尤其是对年轻的党员同志缺乏督查。”

就这样,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地剖,一个扣子接着一个扣子地解,个人的责任和问题很快就梳理清楚了。广泛征集、系统梳理、重点聚焦、问题分解、对着镜子“照”、换位兜底“查”、典型问题“剖”,各种力量汇聚、多种方法用到一起,形成了拳头,问题越找越集中,越找越具体,也为310日的坦诚相见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自我批评——直陈己过亮缺点

310日下午14时,专题民主生活会如期召开。14名党员出席,校党委委员曹振国同志作为学院党委的专项督导参加活动,同时也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民主生活会。1名入党积极分子、4位群众代表和2位民主党派人士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刁海军主持。

会议一开始,党支部书记就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明确要求:全体党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党内生活的严肃性,按照动真格、有辣味的要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红脸”而不“翻脸”,真正增进团结、共同进步。

党支部书记刁海军在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后,紧接着就开始了个人的对照检查。一开口就直陈己过,并号召大家“向我开炮”。他坦言,在基层党支部的很多工作上没有迈开改革的步伐,工作方法和工作内容以及工作效率提升方面都有很大的改革、创新和提升空间。

随后,党支部组织纪检委员沈培培、宣传委员高扬也主动揭短亮丑,开诚布公,把自己摆进去。班子成员沈培培坦言,“对于新接手的工作没有进行系统思考,很多工作只是机械、应付,并没有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更没有探索改革和创新。”班子成员们逐一联系个人和岗位实际,反躬自省,自揭伤疤不含糊,每个人都“脸红出汗”。

领导班子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工作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六个方面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对产生的问题做了深刻的原因分析,同时谋划了整改思路,提出了整改措施及整改期限。

班子成员带头,14名党员逐个剖析,问题很快被一个个地指了出来。问题上桌面、意见当面提,批评者开门见山、直指问题;被批评者照单全收,并承诺立行立改,不打“白条”。

  相互批评——直指痛点不留情

旁观者清,当局者迷。班子成员自揭伤疤不怕痛,相互批评也毫不客气,往往是开门见山、不绕弯子、直点要害。

党支部书记批评组织纪检委员沈培培:“思想深处有怕得罪人的意识,想多栽花少栽刺。虽然,在日常工作中,支部党员不存在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但是对有些党员同志理论学习不主动,参加党支部专题学习活动不积极,完成党支部其他工作拖拖拉拉的现象不能及时指出,作为组织纪检委员,你往往碍于情面,怕伤了和气,不愿因此而得罪人,最终导致党支部工作的执行力打了折扣。这一点希望你能作出改进。”

“虽然我们支部成立不到一年时间,新班子组建时间也不长,相互之间的配合还未形成默契,对自身所从事的工作仍有不熟悉之处,班子工作执行力相对较弱。对上级部门布置的相关任务多数停留在完成任务的目标上,没有深入思考,寻求更好、更高和更大的目标,班子工作缺乏创新性。在我看来,书记你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班子成员高扬说。

大家表示,会场上之所以能够做到打消顾虑,敢于批评,关键是会前做足了谈心交心的准备。一段时间以来,党支部书记与所有班子成员都进行了谈心谈话,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也全部开展了一对一的谈心交心。正是会前的谈心,把思想谈通了,问题谈深了,疙瘩谈开了,顾虑谈没了。有的同志直接就说,“对我的问题,你可以讲得更具体、更尖锐些,我受得了。”

批评不仅没伤感情,反而让很多党员认为批评意见是忠言,更是“良药”。听批评的时候心情是沉重的,但问题找出来了、讲出来了、讲清楚了,心情反而轻松了,心里反而坦然了。

组织纪检委员沈培培深有感触地说:“平常大家各忙各的,互相沟通比较少,这次通过民主生活会这种形式,大家互相交心换心,觉得班子的凝聚力更强了,大家的感情更近了。”

整改落实:列出清单限期改

两个小时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始终在充满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政治氛围和民主空气中进行。在经过“心跳加快、红脸出汗”的一个下午之后,党员同志们感触都很深。班子之间互相开展批评,提出的意见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大家互相提意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真刀真枪。每一条意见都直插心窝,让大家的心灵都受到了很大的震撼,灵魂受到很大的触动。

班子成员也坦言,过去总认为自己干得不错,没有什么大毛病。经过一查一摆一点拨,才发现自己的问题还不少。党支部书记刁海军说得很诚恳:“查摆出来的这些问题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但是我们感觉不到,有些问题我们认为是别人的责任,没有把自己摆进去、从自己身上找原因。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看到了思想上的差距,查找到自身的问题,今后的工作会做得更扎实、更到位。”

在总结讲话中,校党委委员、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曹振国同志语重心长地指出,“批评与自我批评历来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有力的思想武器,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专题民主生活会后,“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活动将进入整改落实环节,更重的任务、更大的考验还在后头。各位党员同志要以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研究提出具体明确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件件有效果。”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党支部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整改措施:一是狠抓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加强调研,进一步提高发现、研判、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加强交流,进一步提高班子的领导水平。

党支部书记刁海军代表支部班子表态,“通过今天的民主生活会,支部班子明确了整改重点,每位同志谈了整改方向,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无论是班子还是个人,在后续整改落实阶段都要体现即知即改、立改立行、注重治本,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我们将根据民主生活会上大家提出的问题,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在扎实做好问题整改方面出重拳、下猛药,以实实在在的整改行动和成效交上一份答卷。”

整个民主生活会持续2个小时,班子成员本着对组织、对学院、对班子、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紧密联系工作、学习、思想与生活实际,真诚坦率地进行了交流。班子成员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以诚相待,有的放矢,坦诚地互相指出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在互励共勉中统一认识,在沟通交流中提升凝聚力。

每位党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也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也好,都能够围绕问题展开,体现了问题导向,靶子找得准,问题摆得实,原因析得透,做到了见事见人见思想。每位党员都进行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深入实在查摆问题,掏心窝子交心谈心,深刻进行自我剖析,动真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对党和事业的忠诚、对同志的真诚,达到了统一思想、共同提高、增进团结的目的。会议氛围既严肃认真又团结和谐。

                   ( 公共基础课部党支部供稿 )

                         2017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