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 党委
发布时间:2016-05-13
浏览次数: 1031

 

根据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徐州市教育工委《关于在全市各学校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我院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   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也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在解决党员干部队伍突出问题上取得新成效,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我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坚持经常性教育特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坚持学用结合,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在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精神状态、道德行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解决党的组织生活中、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中、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坚持务求实效,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探索创造留出空间,坚决克服和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以简单开多少会、做多少笔记来评判学习教育成效;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上级为下级作示范,书记给党员树标杆,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联系学院实际,做到务求实效。一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引导党员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笃信笃行,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实际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二要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十三五”教育事业开局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干劲和热情,转化为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三要与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作用结合起来,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掌握“思想主权”,巩固“精神家园”,为把我院办为较高水平高职院校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二、主要任务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紧密结合各党(总)支部的实际,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学党章党规,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全院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规党纪,明确党员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学习党的历史,强化党性与国情教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

(二)学系列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全院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精神,特别是结合高职教育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方面重要讲话选编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与学习党章党规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与学院发展历程联系起来,对照全国职教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思路和努力方向,加快推进具有国际水准一流高职院校的建设步伐。

(三)做合格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院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主动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做到政治合格;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做到执行纪律合格;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品德合格;要践行党的宗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院中心工作,顺利实施 “十三五”规划。

全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三、方法措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全体党员参加。各党(总)支部根据实际,做出具体时间安排,有效把握五个方面方法措施。

1.注重日常教育,确保学习效果。按照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规定进行安排,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既要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制定自学计划,扎实搞好自学,又要用好已有载体和手段,组织好集中学习,还要根据高校资源比较丰富的特点创新学习载体,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5月中下旬,院党委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各党(总)支部在“七一”前后,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安排一次党课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听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讲党课,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党课鲜活起来、生动起来。灵活运用实境课堂、网络课堂、“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提高感染力。

搞好学习讨论。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各党(总)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分别围绕“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等专题开展大讨论,每个专题排出具体时间。集中讨论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突出互动交流,每名党员都要发言,既谈认识体会,也谈问题不足,把讨论真正开展起来,相互启发、形成共识。

2.进行自我净化,过好组织生活。充分发挥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水平,引导党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修枝剪叶、立根固本。

全体党员要在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对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五查摆五强化”的要求,深刻查摆剖析,自觉俭身正己。一要查摆信仰信念是否动摇,强化政治定力;二要查摆纪律规矩是否松弛,强化党的意识;三要查摆宗旨意识是否淡薄,强化群众观念;四要查摆精神状态是否懈怠,强化担当精神;五要查摆德行表现是否缺失,强化道德修养。

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在认真落实全体党员“五查摆五强化”要求的基础上,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深入查摆新发展理念是否树立和落实,强化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行动自觉,成为学院深化综合改革的组织者、推动者、引领者。深入查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否不力不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成为真抓真管真严的党建工作领导者、促进者、实干者。

要把普通党员“五查摆五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七查摆七强化”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等不拖、立学立行、边查边改。

在三次专题学习讨论结束后,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成员的意见;会上,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民主评议前,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3.注重以知促行,发挥党员作用。结合实际,组织引导全院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在结合实际贯彻中央、省委、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决策部署,解决复杂矛盾问题,推进学院事业发展等方面作出表率。普通教职工党员要重点在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中作出表率。学生党员要重点在勤学修德明辩笃实方面作出表率。退休党员要重点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党和国家事业发挥余热上多作贡献。

创新用好各类培训载体。把学习教育与党务工作培训班、中层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各类培训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抓好学习内容的对接和融合,扩大教育培训效应。建立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进行党员教育培训。党校要发挥好主阵地作用,把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作为各类培训的必修课。

创新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引导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重点通过教师党员示范课、学生党员“亮成绩、亮风采”等方式,要求党员增强党的意识,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开展“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把合格党员的要求融入家庭文化建设,形成良性互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实际,指导所辖支部开展主题活动。结合建党95周年,学院将组织开展“学党章、明党规”知识竞赛、“两学一做”最佳主题活动评选等工作。

4.注重领导带头,严格学习教育。党委班子成员和院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开展学习教育,指导好所分管领域或兼职的部门单位的学习教育。院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当好学习教育的先行者、引领者、示范者。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带头制定和落实自学计划,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党委班子成员都要专门制定自身的学习教育方案,每位成员还要完成“六个一”:赴基层党(总)支部讲一次党课,每季度参加一次中心组专题讨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牵头解决一批师生关心的实际问题,年底参加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到基层联系点开展一次检查指导。

5.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党建工作。要以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注意抓薄弱环节,着力推动解决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配齐配强院(系)级党组织书记,配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解决少数院(系)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的问题;推动解决一些民办高校党委地位缺失,政治核心作用难以发挥,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要组织集中排查党员特别是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关系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教育。建立健全“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各党(总)支部结合实际每月固定一天开展组织活动。全面实行党员记实管理制度,如实记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履行承诺、发挥作用等情况,对党员日常表现实行过程管理。

四、组织领导

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在院党委领导下开展,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指导全院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人事处负责组织协调工作,院办等部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各党(总)支部按照活动步骤组织实施。

1.落实组织保障。院党委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结合实际对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制定实施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工作力量,加强督查指导。组织人事处要发挥牵头组织协调作用,学院相关部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各党(总)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要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院党委将对各党(总)支部书记、委员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

2.加强责任意识。院党委把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要职责,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注重解决党员队伍中、党的组织生活中、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中、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党委书记要认真落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院(系)党组织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过程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党支部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规范实施,确保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书记既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又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

3.做好分类指导。院各级党组织针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提要求、定措施,明确学习的重点内容、组织方式,提供适合的学习材料和时间、场地、经费等必要保障,做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不搞一刀切。

4.严格督促检查。院党委要采取定点检测、随机抽查、听取汇报、专项调研、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进行检查指导。把督促指导的重点放党支部,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既为基层学习教育提供组织保障,又通过学习教育帮助基层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批评教育、严肃问责。

5.加强宣传引导。我院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介和新兴媒介,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九州党建在线”网将开辟“两学一做”主题专栏,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委和教工委的精神,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工作综述等形式,及时宣传交流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为学习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1九州职业技术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2九州职业技术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日程安排

 

 

中共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6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