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

计算计工程系“立足中心工作 践行创优争先”

发布者: 党委
发布时间:2012-11-22
浏览次数: 1655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计算机工程系党支部注重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鼓励他们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

一、强素质,树形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创先争优,是推动工作的抓手,也是个人进步的“催化剂”。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优秀,争当业务尖兵。优秀共产党员青年教师刁海军通过饱满的教学工作量、较好的从师、从教技能在今年的9月获得学院优秀教学质量奖一等奖,并被破格提升为讲师。优秀共产党员青年教师王惠刻苦钻研、认真踏实,以过硬的教学功底和良好的业务素质赢得师生好评。

二、探索校外实训模式,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就业能力

就业是高校的“民生”问题。计算机工程系党支部通过对历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及相关用人单位意见反馈,将强化专业技能,提高动手能力、适应职业岗位作为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开展就业调查,经过多次斟酌,仔细考察实训项目,最终确定昆山安博服务外包产业园为实训基地。

(一)精心组织,严抓质量

20101010日至1112200847名学生在实训基地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校外实训。训前,分别召开主题班会、实训教育动员会,对参训学生提出明确具体的安全、纪律要求;训中,参训学生结合专业及自身发展明确职业定位及发展方向,严格遵照企业管理模式,高强度地完成网络工程、平面设计实训任务;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梁宾全程参与实训过程。

(二)加强总结,深化成果

实训结束后,分别召开了校外实训学生座谈会、校外实训总结报告会。一方面了解学生实训后的技能、素质、认识的提高情况,另一方面通过比较找出我系在教学、管理、实训模式、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改进方向。为期一个多月的实训,学生的专业技能逐步加强,动手能力明显提高,基本适应了企业的管理模式,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以党带团,以人为本,扎实推进学生管理工作

高校创先争优,重在突出实践特色,重在推动以学生为本。计工系党支部、团总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基层党团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团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系团总支开展“学长辅助”互动活动,由系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就学业理想、社团组织、课外活动、实践锻炼等方面进行指导,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各班成立“学习小组”、“学习帮扶对子”,以先带后,营造积极主动的学习氛围;各支部拟开展“创先争优我先行”系列主题团日活动,鼓励广大团员青年加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

以人为本,关注、关爱特殊群体,确保服务到位,实现学生自我服务、自我引导、自我教育。针对残疾学生吕抗硬、谭军委的特殊情况,计工系党支部自上而下构建了帮扶体系,辅导员定期查看宿舍,询问生活情况,系团总支、班级团支部提供日常生活上的帮助,让两位同学“生活上住得舒心、学习上有人关心、确保让家长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