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关于建立全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全生命周期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19-04-23

《关于建立全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全生命周期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依法行政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财政部门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防范化解PPP项目全生命周期各类现实和潜在风险,推动PPP模式更好服务全省“六个高质量”发展,根据《省政府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5〕101号)、《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苏办发〔2017〕27号)等文件精神,省财政厅制订了《关于建立全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全生命周期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现就有关问题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本制度中“法律顾问”的含义是什么?

意见所称法律顾问,是指律师事务所接受财政部门委托,指派专业律师担任财政部门PPP管理常年法律顾问,或根据工作需要担任部分PPP项目相关业务法律顾问的总称。

二、法律顾问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建立PPP项目全生命周期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接受财政部门委托,通过建言献策、审核把关、质询论证、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书等方式参与当地PPP宏观管理及PPP项目全生命周期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全过程,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PPP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等方面的经验优势,为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服务。有效防范和化解涉及PPP管理的现时或潜在各类风险,大幅提高政府PPP管理能力、管理质量和管理效率。

三、法律顾问受托履职的四项基本原则是什么?

(一)依法(规)顾问原则。法律顾问接受财政部门委托,从事PPP管理相关法律工作,应当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律师执业行为规范》、行业自律准则及其所属机构的各类管理规范;应当严格按照PPP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等有关要求,认真履行相应职责,高质量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并通过出具《法律意见书》等形式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二)专业胜任原则。法律顾问应具备财政预算管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投资融资、项目运营、绩效评价等PPP管理相关政策知识和实操经验。法律顾问应牢固树立风险管理意识,强化执业风险管理,并对发表的PPP项目意见建议负责。

(三)勤勉尽责原则。法律顾问应当勤勉履职,审慎开展相关工作。

(四)务实高效原则。法律顾问应当秉承对财政部门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和以往PPP项目服务实操经验,坚持“政策宣传在前、风险提示在前、审核把关在前”的服务理念,配合财政部门做好项目前期风险防范提示预警;坚持“关键节点防控、关键条款防控、关键程序防控”的服务要求,配合财政部门做好项目中期管理监控;坚持“契约履行规范、争议处理规范、程序操作规范”的服务目标,配合财政部门监督项目全生命周期高质量实施。法律顾问应当在保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为财政部门提供高质量的专业判断或建议意见。

市、县财政部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作用,将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作为PPP项目管理和决策的重要依据。

四、律师事务所接受财政部门委托从事PPP项目法律服务工作,应具备哪些条件:

(一)取得执业许可证并存续五年以上;

(二)具有良好的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

(三)具有为PPP项目专业服务所必需的专业律师团队和专业技术能力;

(四)有依法缴纳税收的良好记录;

(五)近三年内无行业惩戒记录;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五、存在哪些情形之一的,律师事务所及其指派律师不得担任PPP项目法律顾问,并应主动回避?

(一)本人、近亲属或本单位已为相关PPP项目提供咨询服务,或为政府方(实施机构)、社会资本方提供相关服务,可能影响法律顾问履行职责的;

(二)本人、近亲属与相关工作所涉及的单位有直接利害关系,可能影响法律顾问履行职责的;

(三)其他可能影响履行职责的情形。

六、法律顾问应履行的基本职责包括哪些?

(一)为当地PPP项目管理相关的重大改革、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资产处置、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服务并出具法律意见书。

(二)参与当地PPP项目管理规范性文件和政策制度的起草、论证。

(三)为当地PPP项目在项目识别、项目准备、项目采购、项目执行和项目移交等全生命周期各阶段重大事项的合法合规性论证提供法律服务并出具法律意见书。

(四)参与当地PPP项目的洽谈,参与当地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实施方案、政府采购文件、PPP项目相关合同文件及相关法律文书的审查、论证、修改等。

(五)为当地PPP项目涉及的争议事项、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提供法律服务并出具法律意见书。

(六)参与处理当地与PPP项目有关的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

(七)参与当地PPP项目规范发展相关问题的调研、培训等。

(八)其他PPP管理相关事项。

七、法律顾问应当如何发表法律意见?

法律顾问在出具法律意见时,对与法律相关的业务事项应当履行法律专业人士特别的注意义务,对其他业务事项履行普通人一般的注意义务,其制作、出具的法律意见书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判断结果、法律意见应有充分依据支撑,并清晰完整援引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和项目涉及资料等相关具体条款。法律意见书应当由两名以上执业律师签名,加盖律师事务所印章,并签署日期。


 
版权所有Copyright九州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