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发布时间: 2019-03-11

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针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工作部署,近日,财政部进一步做出如下解读:

   “加力”,就是要做到“两加大”:即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和加大支出力度。第一,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一方面,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坚持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第二,加大财政支出力度。根据经济形势和各方面支出需求,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同时,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

 

   “提效”,就是要做到“一提高”:即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就是要坚持有保有压,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该保的支出必须保障好,要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投入;该减的支出一定要减下来,政府要过紧日子,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就是要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更好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难以支出的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统筹用于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推进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牢固树立厉行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对于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体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版权所有Copyright九州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