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预计今年我国经济增长与上年基本持平
发布时间: 2013-03-3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日前表示,我国经济处在发展方式转换的关键时期,中长期潜在增长率趋于下降。但2013年我国经济增长预计将与上年基本持平,或略有回升。

  他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上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世界经济处在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转型调整期,真正走出危机仍需时日。从短期看,总需求增长将基本趋稳,但回升动力不足,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和脆弱性超过以往。

  他说,在出口方面,发达经济体结构调整改革不到位,需求增长乏力。美欧日实施紧财政、宽货币的政策组合,短期有一定积极作用,但对资本流动和物价上涨都将产生影响。综合考虑,预计2013年我国出口增长将略高于去年。

  “在消费方面,当前就业总体稳定,城乡居民收入连续两年超过GDP增长,医疗、社保、收入分配等关键环节改革积极推进,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预计2013年消费实际增长14%左右。”他说。

  他还强调,要高度关注去年年底以来消费领域出现的新动态,着眼于新的消费增长点培育的研究,防止消费增速下滑。

  李伟认为,从中长期看,一方面,我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趋于下降,近年来经济运行也呈现出相应的特点。另一方面,这些年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仍不断增强。中西部地区工业化、城镇化还有较大空间;铁路、公路、电力等基础性行业还有增长潜力;我国在市场规模、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本等方面,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仍具有较明显优势。

  “只要我们把握好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调结构四个方面的有机统一和平衡,我国有条件在(经济增速为)7%-8%的新增长平台上保持较长时间。”他说。

 
 
 
版权所有Copyright九州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