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城乡收入差距或降至3∶1 是否拐点仍待观察
发布时间: 2013-01-10

“我不同意出现下降拐点的结论。”

4月18日,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对记者说起目前城乡收入差距变化趋势时说。

从2010年开始,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城乡收入差距首次从上一年的3.33倍下降到3.23倍,2011年再次下降到3.13倍。

4月18日,中国社科院发布2012年农村绿皮书认为,2012年城乡收入差距有望延续前两年的态势继续下降,达到3:1的水平。

连续3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刘志仁认为得不出城乡收入差距已经出现下降拐点的结论,是因为他发现实际城乡居民的收入金额差距仍在扩大。

今年两会后他在安徽、山西、河南、广西等地调研发现,很多地方农业占经济的产值比重下降,地位正在被削弱,同时农民从事农业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不如打工,因此轻视农业的情况比较普遍,这可能使得农民的未来的收入快速增长会受到影响。

根据了解,今年中央财政对于三农的支出将达到1.23万亿,增长17.9%。主要在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多种渠道来增加农民收入,以及支持农村事业发展等方面下足功夫。

财政部农业司副司长张岩松认为,中央加大对三农的投入,使得农村出现了很多可喜的变化,比如粮食产量八连增产,农民收入连续8年快速增长,但是未来再增加的难度系数增加。目前需要了解农村未来的发展趋势。

“我们应该制定什么样的发展战略去顺应和推动这种转折,政府应该制定什么样的政策来促进整个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他在当日绿皮书发布暨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

今年城乡收入差距预计再降

根据当日发布的2012年农村绿皮书,2012年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超过8000元,实际增长能够达到10%左右。

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农民收入在2012年快速增加,仍与农民工工资快速增长,以及农产品[0.00 0.00% 股吧 研报]价格保持高位有关。

“目前农民最大的收入仍是工资,随着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将下降,人口红利将结束,农民工短缺将导致工资上升。”他说。

数据显示,2011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977元,比上年增长17.9%,去掉物价后实际增长11.4%。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2963元,增长21.9%,贡献了全年农民纯收入增长的50.3%,占农民纯收入比重达到42.5%,比上一年提高1.4个百分点。

其次,农民居民家庭经营人均纯收入达到3222元,增长13.7%。其中来源于农业和牧业的纯收入分别达到1897元和463元,分别增长10%、30%。

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的司长郭玮认为,农民经营收入的增加,去年可能与农产品价格上升有关。价格的上涨直接推动农业收入的上涨。人均工资水平上涨,这对农民收入的增长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上述绿皮书测算认为,2012年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水平涨幅将回落到10%左右,其中种植业上涨5%,粮食生产价格上涨7%,林业生产价格上涨11%。畜牧业产品价格上涨12%,渔业产品上涨5%。虽比2011年的16.5%有所下降,不过仍处于较高的位置。

今年一季度数字显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4.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均低于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7.0%,实际增长12.7%的水平。

具体而言,一季度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7.5%,家庭经营收入增长15.4%,保持了快速增长。

是否拐点仍待观察

不过,尽管连续3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可能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是否得出城乡收入差距缩小的观点,仍待观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徐小青认为,中国农业基本上靠天吃饭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农民农户的种植意愿虽然不错,但是收成怎么样,还是要看天气。

由于化肥、成品油等价格都在上升,这些可能使得农业成本增加,“农民增收的难度肯定也会很大”。

国务院参事刘志仁也指出,目前计算农民的纯收入,是已经把各种未卖出的农产品包含在内,并没有剔除农民的生产性投入,这部分本身需要扣除的。“城市居民使用的是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要使用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就要扣除家庭副业生产支出等。”他说。

他和李国祥均认为,尽管城乡收入差距目前缩小了2年,今年还会缩小,但是是否已经出现了收入差距缩小的拐点,仍需要观察。

中国城乡居民之间收入差距一直悬殊。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农村改革在先,农村生产力释放较早,农民收入增长较快,20世纪80年代中期之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曾经稳步缩小。1978年时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是2.57:1,1983年缩小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低水平1.82:1。

1984年之后,随着改革发展的重心逐步向城市转移,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开始加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再度拉大,2007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到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水平3.33:1。从2010年开始,随着国家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分配政策的实行,城乡收入差距有所缩小。2011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例为3.13:1。

李国祥指出,现在最担心的是,在人口红利逐步结束,经济增速逐步下降后,如果以后经济增速放缓至6-7%的水平,可能使得农民收入增速大降低。因为在21世纪以前曾出现了经济放慢,农民收入负增长的情况。

刘志仁则对于目前农村的深层次问题更是担心。他调研发现,尽管国家对于三农支持很大,但是由于农业占经济的比重为10%左右甚至更低,很多地方基层对于农业的重视程度下降,事实上即使加大农业投入也存在地方配套资金短缺的问题。

而这种轻视农业的情况在农民中比较普遍。原因是打工的收入远远超过种植业,所以农业一般都不是作为主业在从事。而国家尽管对于三农资金支持力度大,但是很多问题难以解决。比如地方基层国家发钱盖了很多医院,仪器设备都购买了。“但是多年闲置,因为没有人才会用。这说明城乡差距决不是简单的收入问题。”

 
版权所有Copyright九州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