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10%
发布时间: 2013-01-10

  1月9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会议,决定把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上调10%,提至月人均1893元。

本报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会议决定,自2013年1月1日起,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确定。在普遍调整的基础上,对企业退休高工、高龄人员等群体适当再提高调整水平,对基本养老金偏低的企业退休军转干部按有关规定予以倾斜。会议还要求,研究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已超过6000万人。2005年至2012年,国家已连续8年较大幅度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2012年调整后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721元,与2005年调整前月人均700元的水平相比,8年累计月人均增加1021元。

会议批准了201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这次共有4824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至此,从1990年政府特殊津贴制度建立以来,共有16.6万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声音

建养老金调整长效机制

“我2004年退休时养老金大约是1200元,现在差不多翻了一倍,今年还会再涨10%!”北京某企业退休职工刘建国说,“但老实说,心里还是有点不踏实,明年要是不涨了怎么办?”

刘建国的不安反映出很多企业退休人员的心态。

“我国应尽快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正常调整机制,变‘人为调整’为‘机制调整’。”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建议,“调整的参数可以参照物价水平、经济发展或社会平均工资等因素。”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也提出,连续几年大幅度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一旦中断调整政策,可能引发新退休人员的不满。

北京落点

确保养老金涨幅达到10%标准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人社部门了解到,本市将确保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同比提高幅度达到国家规定的10%的标准。这也将是本市连续20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

去年月均2500余元

去年,本市彻底打破劳动者“身份、户籍、地域”界限,基本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全市将180万稳定就业的农民工纳入了城镇职工养老覆盖范围,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经达到1100多万人。其中,退休职工约有200多万人,其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水平2500余元,位居全国前列。相比全国2012年调整后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721元的标准,本市高出了不少。

将连续20年上调

本市人社部门透露,五年来,本市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养老保障制度城乡一体化。而从更长的历史时期看,本市自1994年起即开始连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算上今年本市即将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今年将是本市连续20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远高于国家将连续9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的次数。

会补发年初养老金

据了解,去年本市养老金的人均增幅约230元/月。目前,本市已将今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的方案报送人社部和财政部,正在等待有关部门的审批。人社部门同时强调,虽然本市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的方案可能稍后才能正式出台,但其实施时间肯定从今年1月开始。即使方案推出因审批导致略晚,使市民今年初一两个月未按新标准领到养老金,但人社部门肯定会将相关差额予以补发,这点市民完全不必存有顾虑。

同时,本市这次调整将以缴费年限为基础,适度向退休时间早、退休年龄大、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偏低以及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群倾斜。

 
版权所有Copyright九州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